【人民评“疫”】战胜疫情的保障:信心、耐心、同心

人民论坛网 2020-02-22 11:16

全民抗“疫”已进入关键决胜阶段,我们实现抗”疫”全面胜利,靠三个重要条件:信心、耐心和同心。

信心

在新冠肺炎来势凶猛的紧急时刻,党中央迅速决策、强力部署,延长全国民众春节假期和大中小学校寒假,从全国各地抽调数万精良医疗人员驰援武汉、湖北,果断采取封城和社区封闭式管理,快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和方舱医院,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目标,隔断病毒传播渠道,控制住疫情蔓延,使全国上下由人心浮动、谣言四起到人心安定、冷静居家。全国民众对战胜疫情有了充足信心,大家闭关自守,阅读锻炼,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就是为国抗疫出力。民众信心倍增为战胜疫情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础。

耐心

“往往有这种情况,有利的局面及其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这是毛主席《论持久战》中的一段论述。在第一个14天隔离观察期防控效果不显著、确诊病人持续增加、防疫阻击战进入艰难相持阶段时,全国民众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坚守不动,推迟复工返城返校,继续闭门自守。国家卫健委每天发布疫情公告,举行新闻发布会,让全国民众及时了解疫情的发展情况,让医疗专家分析相对隔离的必要性,请民众保持耐心和定力,在第二个14天的隔离观察期,我们终于看到了疫情减缓和相对下降的趋势,实现了疫情防控的初步目标。

同心

“上下同欲者胜”,在关键时刻能做到上下同心、万众一心,是克敌制胜的法宝。这次新冠肺炎重大疫情是对我们国家的组织动员能力、对14亿人民凝聚力的严峻考验和检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56个民族一家亲、全国各省市一盘棋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理念和思维方式,但疫病传染不同于地震、水灾,怕的是人员接触、聚集,稍微不慎就有感染疫病的生命危险,如何救援是一大难题。

即便如此,“病毒无情人有情”,各地医疗卫生人员积极报名参加驰援湖北武汉等地急救任务,一支支医疗队勇敢冲上抗疫前线,夜以继日抢救危重病人,表现出崇高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令人十分感动。带着全国民众的深情厚谊,各省市区捐助的生活医疗物资纷纷涌进湖北,温暖着灾区民众的心田。

全国各地在中央统一部署下,令行禁止,实行相对统一的交通管制措施和居住小区限制出入制度,让疫情传播迅速得到控制。这一系列举措既得到全国民众的赞同拥护,也引起以世界卫生组织为代表的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赞赏,体现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组织力和协调力。

下一步复工复产、开学开市,同样应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根据各地疫情轻重及各行各业需求紧迫情况有序展开。上下同心合力是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尽快恢复经济正常运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

(作者:兰宜生,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