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口罩中垫餐巾纸可阻新冠病毒?黄冈密卷及格才能回家?

上游新闻 2020-02-19 11:19

闻洋葱,带香囊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除了“双黄连”,最近有不少网友再次“脑洞大开”,询问蜂毒能否抑制病毒?

谣言1:黄冈密卷及格才能回家?

2月16日,网上传“在武穴,凡没有防疫工作任务而上街的居民,一律送到体育馆学习,做黄冈密卷,及格才能回家。”

网传图片显示,湖北黄冈武穴市出台最硬管控措施:凡不属于疫情防控人员上街被查的,一律送到市体育馆学习,然后完成初中三年级黄冈密卷一张,成绩及格者可以放回家。截至目前,最高分才23分,还是蒙的。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武穴市政府在官网发布“禁出限行”通告。通告中提及,从2月16日开始,市公安局巡逻队将在街面巡逻,督查本《通告》执行情况;凡没有防疫工作任务而上街的居民(因病治疗的除外),一律送到体育馆集中强制学习。

湖北武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称,集中强制学习内容主要是新冠肺炎的防疫知识,不是做黄冈密卷。

谣言2:轻症患者手粘唾液触碰眼口鼻会转化为重症?

网上有流传说轻症患者反复手粘唾液来触碰眼口鼻会渐渐转化为重症。

医生解释,已经感染新冠病毒的轻症患者,用沾了唾液的手来触碰眼镜和口鼻并不会增加病情的严重程度,但这样会带来其他问题:1、对自己不太卫生,会增加局部感染的风险,比如眼结膜炎等;2、对别人会散播病毒颗粒,增加周围人的感染风险,或者给自己带来交叉感染的机会。

谣言3:蜂毒能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有网友称,蜜蜂属于白天生活的昆虫,吃的也是花蜜,而蜜蜂又能分泌出蜂毒,那么蜂毒是否能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呢?

医生介绍说,蜂毒是由蜜蜂蜇针排出的一种生物毒素,其中含有肽类、酶类和组织胺等多种活性物质,具有神经毒性和血液毒性。传统医学中有蜂毒疗法,包括蜂针治疗和蜂毒注射液治疗。但目前并未发现有任何数据支持蜂毒有抑制病毒的效果。

再者,蜂毒是危险的过敏原,蜂螫伤所致蜂毒过敏的发生率仅次于药源性过敏反应,不仅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时甚至会致命。

谣言4:在口罩中间垫上餐巾纸可以有效阻断新冠病毒?

对于口罩的用法,有网上流传说,在两个普通口罩或一次性防尘口罩或加厚的布口罩中间添加平铺开的三张质地较好的木质餐巾纸,用作过滤空气中的细小颗粒和水汽,每出门一次更换一次餐巾纸,或两个小时更换一次餐巾纸。这样能这样有效阻断新冠病毒被呼吸到口鼻。

专家表示,垫餐巾纸并不能有效阻断新冠病毒。餐巾纸吸水性很好,可以一定程度上吸收呼吸产生的水汽。但空气中的小颗粒需要靠拦截或者吸附作用才能够被有效过滤,餐巾纸并不具备这些作用,所以用它过滤颗粒物的效果很小。

将餐巾纸夹在两层口罩中间,并不能确保它会固定在一个位置,佩戴过程中面部的活动、口罩的移动等难免会导致餐巾纸发生位移,反而可能影响口罩密封性。

(原题为《今日照谣镜丨口罩中间垫上餐巾纸可有效阻断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