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村民凑齐10吨“暖心菜”支援一线

中国硒都网 2020-02-14 19:04

由尖刀班干部、党员、群众组成的义务收割队正在采摘蔬菜

割菜、装袋、上车……2月13日,阳光普照,恩施市三岔镇茅坝村,40多位党员干部和村民戴着口罩,分散在田间地头,忙碌不已。

一大早,村里的农民党员李大洪开着车四处转悠,想着疫情有点“凶”,想买点蔬菜送到抗“疫”一线去。

“这个事搞得好,我家里还有几亩菜,你帮我一路捐了。”得知缘由,村民冉瑞明拍手响应。

“地里有白菜、菜台,我也捐。”“我凑百把斤……”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捐菜的消息在村里传开了。

大家热情响应,可采摘人手不够,李大洪只好向驻村尖刀班求助。

下午6点,村民卸下蔬菜、打包入库

上午10时许,村民纷纷闻讯赶来。就这样,由尖刀班干部、农民党员和群众组成的一支40余人的义务收割队“整装待发”。

中午,阳光倾洒在一块块绿油油的蔬菜地里,蔬菜和泥土的气息迎面而来。

大家戴着口罩,彼此心照不宣,一个个扎进蔬菜地里,割菜、装袋、转运……大家齐心协力,互相帮忙,一直忙碌到下午。

“我们帮不了什么忙,只能出点力气。”村民谭怀德骑着自己的货三轮,在田间地头不断地来回穿梭。

黄家顺捐2000斤白菜苔,黄家荣、李宗凡捐2800斤红菜苔,谭克华、彭祚玉捐200斤红菜苔;罗其国捐120斤菜苔……一袋袋已经打包好的蔬菜堆满了田坎。

采摘现场,村书记商仕勇时时提醒,让大家把口罩戴好,收完了马上回家,之后他又陆续接到村民打来的电话,捐香菜的、捐南瓜的、捐猪肉的……

粗略一算,村民们捐献的物资近10吨了,怎么运出去呢?商仕勇正思索着。

“商书记,我家有农用车,可以免费帮大家送菜。”村民夏斌自告奋勇地说。

“我家有面包车,拆了后排能装不少东西。”“我是党员,你先用我的车……”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主动要求参与义务运输。

车队在运输途中

下午6时,一支由小货车、农用车、面包车和皮卡车共10辆车组成的“茅坝村物资捐赠队伍”,载着刚采摘的“暖心菜”驶向了城区。

卸货、搬运、码放……到达指定仓库,村民们又变成义务搬运队,不到两个小时,10吨物资全部入了库。

“这些物资将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及时送到防疫第一线,最大限度保障基层一线人员的生活。”相关负责人表示。(赵盛迷  伍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