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战“疫”尖兵

恩施日报 2020-02-14 18:54

“我申请到我老家的村里战‘疫’,我对那里人熟、地熟、情况熟!”1月25日,正月初一,建始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副教导员向定一主动请战,奔赴花坪镇大洪寨村抗疫。

“老乡!防疫期间不串门、不走亲访友,就待在家里!”

“不是我们不讲人情,是疫情无情,这婚礼一定得取消!”

……

在抗疫一线,向定一每天与村干部走村串户宣传劝诫,先后说服村里6户人家取消了婚礼。同时,他坚守村里各要道卡口,逢车必查,逢人必检,把好每一道关卡。

“向警官,我屋里娃儿没奶粉喝了,帮帮忙!”1月28日,接到村民向大应的求助电话,向定一迅速向该局负责人报告。得到由他“代购”的指令后,向定一驱车160公里往返县城购买奶粉,并第一时间送到向大应手中。

这是奔赴抗疫一线以来,向定一第一次因公进城路过家门。由于时间紧急,别说回家,他连电话都没顾上给妻子打一个。

“全村武汉返乡人员56人,居家隔离没口罩怎么行?请你帮乡亲们想想办法!”1月29日,向定一向在湖南做生意的该村村民向盖武请求支援。

3天后,向盖武将4000只口罩邮寄到建始县城,向定一立即驱车赶往县城领取。

“回家看看还在生病的老婆吧!”车子驶往县城的路上,向定一寻思着。但考虑到疫情紧急,他强压心中对家人的思念与愧疚,拖上物资又迅速赶回抗疫一线。

“儿子!帮老爸照顾好你妈,一日三餐不能敷衍!”返程路上,二过家门不入的向定一给儿子打电话下了一道命令。

“向教导员,由你负责警车开道,护送28人赶往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2月4日,接到指令,向定一赶赴长梁镇接人后,车子行至建始县城家门口时,他给妻子打了个电话,并打开车窗眺望他家所在楼栋。妻子和儿子打开窗户,频频向他招手示意……

三过家门,向定一依旧没有进门。“疫情防控是一场跟时间赛跑的战役,我必须时刻坚守岗位,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向定一说。(记者 刘 波 通讯员 万雪芬 肖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