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支援 广西向湖北十堰市直发首班果蔬冷链专列

中国新闻网 2020-02-14 18:03

图为爱心人士收到广西官方颁发的捐赠证明后合影 林浩 摄

(抗击新冠肺炎)对口支援 广西向湖北十堰市直发首班果蔬冷链专列

中新网南宁2月14日电 (记者 林浩)2月14日下午,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发出,直发广西对口支援的湖北十堰市。这是中央下达对口支援工作部署后,广西首班直发十堰的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至此,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累计已突破千吨。

图为专列发车现场 陈雯 摄

广西商务厅厅长蒋连生在发车现场介绍,此班对口支援十堰果蔬物资来自南宁马山县、横县、宾阳县、上林县、兴宁区,梧州藤县、柳州柳江区,贺州钟山县等4个市8个县区,由爱心菜农(果农)、青年团、合作社、企业、贫困村捐赠,包括冬瓜、大肉芥菜、白萝卜、西芹、橙子、砂糖桔、香米、罗汉果饮料等8种优质果蔬物资共206吨。将由十堰市各县市区慈善总会分发,优先保供十堰市定点医疗机构,同时兼顾市区主要密切接触者隔离点。

图为大型吊机在装载货物 林浩 摄

“得知广西对口支援湖北十堰后,我们快速行动,联合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中铁南宁局等部门和广西各地市,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结合十堰市场需求,在不到两天时间内,即完成200多吨果蔬物资集结工作。”蒋连生说。

广西农业农村厅厅长刘俊表示,该厅积极做好支援湖北“菜篮子”果蔬产品保供工作,从大年初一开始,便紧急建立支援湖北果蔬基地库及货源组织调度机制,摸清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生产基地情况,掌握可支援湖北“菜篮子”产品供应情况。据统计,除了满足广西日常消费需求外,目前每日可供调运湖北蔬菜230多吨、水果770多吨、禽蛋25吨左右。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装运冬瓜 陈雯 摄

据悉,连日来,广西社会各界踊跃捐赠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曾在湖北服役的退伍军人黄周汉从梧州赶赴柳州采购了100吨萝卜捐赠湖北;广西至臻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世臻捐赠2334件(14吨)王老吉罗汉果饮料;南宁马山县百龙滩镇勉圩新村在村青年团的倡议下,全村90户人集体采购了32吨冬瓜捐赠;曾经的“贫困村”——上林县镇圩瑶族乡洋造村捐赠了2000斤香米。

图为运输果蔬的卡车 林浩 摄

广西商务厅提供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冷链专列已运行五班,来自广西30个县区市44个企业(协会、合作社、个人)踊跃捐赠的共计26种约1016.5吨果蔬禽蛋、2万个海鸭蛋、3.1万盒螺蛳粉、10万个罗汉果和3000个自热盒饭等物资,分别发往湖北武汉市、洪湖市、咸宁市、宜昌市和十堰市。

蒋连生表示,接下来,广西将主动对接湖北市场需求,每周开行两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调运优质果蔬,传递广西壮乡儿女对湖北人民的友谊和关爱。(完)

【编辑:王诗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