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炎症风暴:听起来是突发,但临床上往往有2-10天发展过程

长江网 2020-02-14 17:45

长江网2月14日讯(记者罗兰)“前两天还能下床走路,怎么一下子人就快不行了……”“老公昨天还好好的说吃什么,今天人就离世了……”,一些市民看到身边这样的患者经历后感到恐慌,专家所说的“炎症风暴”到底有多快?“炎症风暴”有迹可循吗?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浙江省第一批援汉紧急医疗队医疗总组长喻成波就其临床观察,对炎症风暴进行了解读。

炎症风暴多理解为“细胞因子风暴”

与非典不同的是,有一些新冠肺炎患者初期表现为轻症,看似不那么凶险,但病情可以加速恶化,甚至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这样的病程多半是发生了体内的炎症风暴。

当人的免疫系统受到了外界微生物的入侵时,免疫细胞会分泌细胞因子——用来促进免疫细胞的产生和动员免疫战斗力的蛋白质。引起人体免疫系统的免疫反应的强弱与病毒的数量、毒力和人体的参与免疫应激反应适应性有关。

人体的炎症因子是一把“双刃剑”,不仅可以杀掉病毒,同时也会给自身造成损害。如果免疫系统被激活到失控状态,它就会伤害人体本身,极端的免疫攻击阶段就是人体的“细胞因子风暴”爆发之时,大量伤害正常细胞,导致肺、肾、心、肝脏等重要器官受损甚至功能衰竭。

喻成波博士询问患者病情

合并基础疾病的死亡, 不必归罪于炎症风暴

不论是过去的非典、禽流感,还是现在的新冠肺炎,相当一部分患者发展到危重症阶段是最后的细胞因子风暴成为夺命杀手。但是,也有不少新冠肺炎患者并非死于炎症风暴,而是死于合并的基础疾病,其中,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肾脏疾病成为杀伤力最大的四大基础性疾病。

像前文提到“有的人昨天还好好的,今天就离世了”这样的病例,在喻成波博士看来多不考虑由所谓的“炎症风暴”引起的。他表示在临床中发现有一些患者突然的猝死,其直接死因是基础疾病加速引起,如心源性猝死、恶性心律失常、冠心病、脑溢血等。这也提示医生在疫情阶段不仅要关注新冠肺炎的病程发展,也要对患者本身的基础疾病高度重视。

炎症风暴一般认为有发展进程, 需密切跟踪

炎症风暴听起来是突发的,但临床上炎症风暴往往有其发展过程,多为2-10天。当病情加重存在炎症风暴时,临床表现为出现呼吸困难、胸闷气急,需要面罩吸氧,甚至高流量吸氧;密切跟踪其检测C反应蛋白(CRP)、降钙素源(PCT)等生化指标也可以跟踪炎症风暴的进程;CT影像学上出现肺部病灶快速增多,直至出现白肺。

喻成波博士还透露,控制机体的炎症风暴关键在于早发现、早预警。如果是病毒性肺炎发展到有呼吸衰竭的情况,尽早判断,可以考虑及时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呼吸机或“人工膜肺氧合(ECMO)”等抢救措施,为患者赢得宝贵的生命时间。而一旦陷入较持久的炎症暴发状态,患者将面临不可逆的多器官衰竭,即使运用人工肝等血液净化技术,死亡率也极高。近日医疗队接诊了一名60岁左右的男性患者,入院时能扶着走,已经面罩吸氧都很吃力,不到4天就出现炎症因子风暴阶段,但是经过我们及时处置,通过抗病毒、抗感染治疗、抗炎(激素)治疗,患者5天后出现好转,最终成功控制了炎症风暴。

千里驰援坚守在武汉战疫一线的喻成波博士(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