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的第一书记

湖北日报客户端 2020-02-14 16:23

“体温36.6度,无干咳和呼吸困难……” 2月9日下午5点,国网宜都市供电公司员工、宜都市王家畈镇龙潭河村扶贫第一书记张祖锦记好了这条信息,合上了笔记本,又向村民李华明叮嘱了一番防疫要点后,这才放心离去。

至此,龙潭河全村355户村民的走访工作全部结束。

顾不上走村串户的疲惫,张祖锦急匆匆赶向了村委会,后续的信息统计汇总工作还在等着他。

6天前的清晨,张祖锦接到工作通知,返回龙潭河村,协助村里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龙潭河村,共有167名外出务工人员尽数返乡,其中32人来自武汉。由于个别村民未意识到防疫形势的严峻,又加上山村节日的氛围依然浓厚,虽村两委已多次开展防疫宣传,但村民不戴口罩、相互串门、聚众聊天的现象还是偶有发生。

为彻底消除村民们的侥幸心理,张祖锦除带领工作队挨家挨户宣传劝说外,还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多渠道及时向村民宣传疫情现状和防疫知识,叮嘱村民及时关注电视新闻,对自己负责,也对乡里乡亲负责,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说、一遍遍不厌其烦的解释,再加上村民对这位第一书记特殊的信任和尊重,大家听进了他的劝说,逐渐打消了侥幸心理,不戴口罩、串门、聚众的现象消失了,防疫意识增强了。

大家都呆在家里,生活物资怎么办?张祖锦早就想到了这一点,他始终认为,群众的生活保障和防疫工作同样重要。在上门采集信息的同时,他带着村里的工作队为群众提供了统计—采买—送货上门的“一条龙”服务。此外,细心的张祖锦发现群众缺少防护用品,他立即协调国网宜都市供电公司向龙潭河村支援了200余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解决了村两委和村民的燃眉之急。

在龙潭河驻村扶贫的两年多里,五天四夜的工作标准让张祖锦早已习惯了与家人分别,只有在完成了一天的工作任务后,他才会用手机给家中的妻儿发发短信、聊聊天。

每次聊天,妻子和儿子最牵挂的是他的身体健康。

“天天在外头跑,说没有风险那是骗人的。但我是一名党员,所做的一切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当被问道是否有担心和顾虑时,张祖锦如是说。(舒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