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要守住社区这一险关隘口

荆楚网 2020-02-14 12:49

疫情的管控,关键还是要落实到对人的管控上来。而作为人口聚集最基本的组织单位,社区自然也就成为抗疫战线中的桥头堡,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据统计,春节前夕有500万人离开武汉,他们大多数都是大学生和返乡务工人员。武汉封城,管控的只是留在市内的居民,而对离开武汉的这部分人的管控重担自然落到了当地社区的身上。所以社区防疫,已经成为这场防疫战斗成功的关键,它的重要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社区防疫之重,重在人员的管控排查。从防疫而言,了解流动人口的信息,掌握与疫情相关人员的动态,管控好重点人员的行动,对防止疫情在本地爆发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社区因为它和居民的密切联系,自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掌握社区内相关人员的基本情况,并且有针对性地作出及时合理的布置,防止疫情蔓延。例如:建立档案,重点关注;设置专人,重点关注;确定区域,及时排查;设岗劝阻,减少流动……这些都是可以采用的有效手段。

社区防疫之重,重在社区人员的宣传教育。及时公布疫情信息,让民众了解防疫的进展,心中有数,方能从容应对。社区工作人员的现场解读,往往有媒体所不具备的优势,特别是面对面的交流,更能增加民众的理解和信任。做好防疫工作的引导教育,让居民正确做好自我防护。由于社区聚集的人们有一定的共同的意识和利益,并有着较密切的社会交往,所以社区采取的防疫教育就具备更强的说服力。这些都为疫情的防控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让大众在理解的基础上采用正确的防控方法,这无疑会让更多的人远离病毒的侵袭。

社区防疫之重,重在它能提供社会化服务。如果说教育和排查更多的是社区在防控中的管理功能;那么,在防疫上社区更重要的功能则在它的精准服务上。疫情爆发后最主要的社会管控模式是隔离方式,例如武汉关闭离汉通道便是如此。社区则可以采用相似的封闭方法,让社区人员减少流动,避免出现更多的人与人的传播。但是,封闭能够成功进行的关键在于自我隔离的居民们的生活可以正常进行。这个时候对居民生活进行周到细致的安排和服务便显得至关重要,这样才可以让居民们能够安心在家。例如,居民的饮食方面,需要保障物资的充分供应和安全的配送形式。水电气等社会服务的供应,最好能够以在线方式或以社区为单位,专人专管,专人缴纳费用……这样,既可以避免因物资缺乏,让隔离无法有序进行,又可以避免居民自己办理而加大人员的流动,造成疫情可能的蔓延。所以,有了社区的精心照管和服务,居民们才能安心宅在家里,避免病毒的感染。可见,社区的服务好坏是关系到基层抗疫防疫能否取胜的关键。

社区作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社群基础,在现阶段的防疫工作起着管控疏导、稳定疫情和舆情的作用,也起着媒介桥梁作用,还起着服务沟通作用。这些作用让社区在防疫工作中不可或缺,意义重大。只要守紧、守严、守稳、守牢了社区这一座座疫情的险关隘口,病毒就不可能肆无忌惮地蔓延,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全局战、阻击战的最后胜利必然属于我们。

稿源:荆楚网

作者:镇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