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优秀文化因子是战胜疫情的强力保障

荆楚网 2020-02-01 14:12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这篇文章强调,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经久不衰,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铸就了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

中国有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也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种文化力,越是在民族危难之际,在遇到重大灾情的紧要关头,爆发得越勇猛,集中表现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集中力量克难攻坚的政治优势。

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力保障。以人为本、民惟邦本。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他突出强调了一个重要原则——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全国四面八方,人力物力调度川流不息,最大限度保障疫区需求。面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级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有党员干部坚守一线,老百姓战胜疫情的底气就足、决心就大。

奋发向上的革命精神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动力。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精神,这些富有时代特征的宝贵财富,脱胎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同时又在新时代不断再生再造、凝聚升华,为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同寻常的措施来遏制疫情,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表示,中国作为大型经济体,有资源和决心有效应对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事实最有说服力。政府部门披露的信息显示,尽管新型病毒持续肆虐,但总体看,当前武汉市、湖北省乃至全国的生活物资储备充足,粮食、食用油、蔬菜、食品等商品的供应,完全能够确保满足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需要。防疫医疗用的防护服、护目镜、红外测温仪、口罩、消毒液等物品,源源不断运抵疫区。

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舍生取义的牺牲境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广泛的社会基础。防控疫情,人人有责。那些舍小家顾大家,摁下血手印、请缨赴疫区的医务人员,是报国取义者的代表。近日,一张贴在家门上的警示书,让大学生小月收获不少网民点赞。“父老乡亲:我是从武汉回来的学生,因武汉疫情严重,虽然身体状况良好,但不排除可能携带病毒,为预防疫情扩散,闭门谢客,敬请原谅。”事情不大,举手之劳,却彰显出了宝贵的社会担当。还有众多捐钱捐物、不留姓名的爱心人士,虽然几盒口罩、几瓶消毒液算不上贵重,但他们的义举善行,如万山遍野盛开的花朵,使寒冷的冬天充满春色和温暖。

优秀的文化决定了一个民族优秀的品性,深藏在中国人的骨子里,寻常不显山露水,一旦危难当头,就会爆发为无艰不克、无难不胜的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