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医学科里的“夫妻档”

湖北日报客户端 2020-01-31 11:10

湖北日报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张慧华 通讯员 魏晓燕 张丹阳 何晓菲


近日,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扩散,救治防控任务也随之增加,襄阳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全体医务人员在做好科室工作的同时,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支援疫情的准备。他们中有许多同在医疗战线上的夫妻档家庭,或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或默默坚守工作岗位,全力捍卫群众的健康安全。

住院总医师闵磊,有着15年的重症医学科工作经验,因工作需要,每天要到科室协助处理各种急症及突发状况,包括春节假期。正月初三上午11点,她才刚刚结束了一个27小时的二线班。值班期间,因为住院病人病情突变,紧急气管插管及组织抢救,她几乎一夜无眠;夜班结束后,又协助白班医生查房、治疗,虽然疲倦、辛苦,闵磊却直言:“责无旁贷,大家都辛苦,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

其实闵磊的家庭是一个夫妻档医生组合,孩子的爸爸在宜城上班,除了除夕在家团圆外,一直在医院发热门诊疫情一线上班。因此,闵磊家里两个分别9岁、1岁多孩子春节期间几乎见不上父母,吃喝拉撒全靠姥姥姥爷。虽然有姥姥姥爷的悉心照顾,但是在春节家家团圆的日子里,因为少了爸爸妈妈的陪伴,两个孩子还是显得格外孤单沉默。

提及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闵磊表示,“跟孩子爸爸商量好了,随时做好了驰援的准备,只要需要,无条件上。”

任万强在重症医学科工作9个年头,是医院里标准的夫妻档家庭。因为临时负责一个危重病人的治疗,春节假期,他天天要到医院值班查房。他的妻子李雅彬负责院内感染防控,疫情当前,她一直在为院内防护物资的调配和病毒的防控奔波。两人经常是一个上班,一个下班,或者是都在医院却见不着面。他们3岁的孩子,自农历除夕前就送被到父母家,一半是需要爷爷奶奶照顾,一半是隔离的需要。

初二是春节假期中,任万强与李雅彬难得在一起调休的日子,几天没见孩子,两人带着孩子喜欢的礼物,直奔奶奶家。本想近距离亲亲孩子,但为孩子、老人健康考虑,他们还是将礼物放在楼下,跟在3楼阳台等待的孩子隔空远远见了一面。孩子虽然无法完全理解父母的所作所为,但还是拖着稚嫩的哭腔大声安慰楼下的父母:“你们放心,我听爷爷奶奶的话,我不哭。”

同样是夫妻档在岗的还有重症医学科主任卓道勤及脑病科护士长吴志华。此次疫情,卓道勤作为市防控工作专家委员会成员,不但参与科室的治疗、管理,还一直参与县、市、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及疑似病人的会诊、诊断、治疗,不分白天昼夜,随时有疫情,随时出发,冲锋在疫情一线全力排查、救治病人,每天在家里呆的时间屈指可数。作为脑病科护士长妻子的吴志华,在科室医护人员纷纷支援疫情一线,值班医护短缺的情况下,在过年最重要的除夕、初一、初二3天,连轴上班。

此外,还有新婚燕尔、正在休假的张宇驰、赵俊男医生等等,他们放弃回家过年的机会,放弃休假,主动要求留在科室值守一线,随时待命。

正是这样一群满腔热血、恪尽职守的医务工作者,让重症医学科成为医院一道亮丽的生命线,为患者带来生的曙光。他们在患者需要他们、疫情需要他们的时候默默奉献,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他们兼顾了患者病情的安危,兼顾了疫情的防控与治疗,兼顾了阻断疫情、保护群众、稳定社会这个“大家”的重任,他们将此称之为职责与使命。

作为医者他们无疑是闪光的、发亮的,但作为“小家”中子女、丈夫、妻子或者父母,他们又是不合格的。因为他们没有兼顾自己的父母与孩子,没有兼顾团圆与亲情,甚至舍弃了自己的小家。他们身体力行,默默用行动、用舍弃小家的决绝诠释了 “人民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的担当,诠释了医者的操守与大爱,他们都是疫情面前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