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高开稳走 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襄阳日报 2020-01-23 09:26

全媒体记者刘倩通讯员孙婧

1月22日,襄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廉剑锋介绍,2019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高开稳走、提质增效,“六稳”工作成效显著,预期目标全面完成,经济发展的韧性不断增强、含金量持续提升。

基本面稳经济运行高开稳走

廉剑锋介绍,2019年,襄阳市各项经济指标增长速度稳中有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季度累计增速分别为8.0%、8.0%、7.8%、7.9%,在四季度全国、全省经济增速下滑的大环境下,襄阳市全年增速比三季度回升了0.1个百分点。从同比看,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上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连续两年呈现回升态势。

同时,从生产领域看,农业经济基本稳定,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6%,增速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经济稳中有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服务业不断壮大,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6%,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034.4亿元。

从需求领域看,内外需求拉动有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3%,以人民币计价的外贸出口增长23.8%,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增长8.8%,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2.0、13.5、0.7个百分点,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此外,全市民生指标总体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处于温和上涨区间,低于全国涨幅0.5个百分点,低于全省涨幅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7.2%,是影响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下降1.8%、2.1%、0.8%。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8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6%,低于4.5%的预期目标。

结构优化发展层次不断提升

对于产业结构调整,廉剑锋介绍,全市经济结构日趋优化。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2019年襄阳三次产业结构为9.3∶48.4∶42.3,第一产业占比持续下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4%;第二产业占比保持稳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1%,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第三产业占比达到42.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3.5%,成为支撑发展的重要力量。

同时,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达到1022.2亿元,总量仅次于武汉,居全省第二位,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1.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产业层次持续跃升。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3.1∶51.8∶45.1调整为4.5∶48.0∶47.5,在第二产业投资保持较高水平的基础上,第一、第三产业投资占比分别提高了1.4、2.4个百分点,投资增长更趋协调。

此外,2019年襄阳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增长31.1%,其中,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30.6%,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增长99.2%。社会领域投资力度加大。全市社会领域投资增长66.2%,其中,教育投资增长104.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01.4%;社会领域投资占投资总量的比重达到8.3%,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动能接续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2019年,襄阳市主导产业稳定支撑。全市现有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4个行业产值实现增长,23个实现两位数增长,行业增长面达到89.5%。”廉剑锋介绍,在全国汽车产销量下降的大环境下,我市汽车制造业产值逆势增长7.2%;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化工等主导产业拉动有力,产值分别增长13.7%、19.0%、12.1%。

同时,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7%,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30.4%,比上年加快16.7个百分点。高耗能产业增速回落,六大高耗能行业产值增长11.5%,比上年回落7.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襄阳市消费热点不断显现。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法人单位中,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增长90.3%,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75.4%,文化办公用品零售额增长23.0%;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49.6%,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质量向好发展质效稳步提高

廉剑锋介绍,2019年襄阳市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工程,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增长质量提升、效益向好、活力增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达到303.3亿元,比上年增长8.5%,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应交增值税和营业税金及附加比上年下降7.2%;资产利润率达到16.74%,比上年提高0.46个百分点。

在财政收入方面,2019年全市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0.2亿元,比上年增长1.6%,其中税收收入201.7亿元,下降1.8%。剔除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2.1%。

同时,2019年襄阳市的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558元,比上年增长9.7%,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297元,增长9.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933元,增长9.4%。

地位巩固

“一极两中心”建设取得新成效

廉剑锋介绍,根据省统计局统一核算结果,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812.8亿元,居全省第二位、汉江流域城市首位。在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外商直接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的基础上,2019年外贸出口规模跻身全省第二位。“襄阳市主要指标增长态势优于全国、全省。”廉剑锋说,2019年襄阳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增速1.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速0.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消费、出口、利用外资、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从增长预期看,2019年,全市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9%,实现了年初8%左右的预期目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贸出口、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增速均高于预期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优于预期水平,居民增长与经济增长实现了基本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