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政治监督能力推进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2019年葛店开发区纪检监察亮点工作盘点

鄂州日报 2020-01-22 10:39

2019年以来,葛店开发区纪工委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把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紧盯责任主体,压实主体责任,强力推进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清亲”关系

“您好,我们是开发区纪工委工作人员,请问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你们有没有遇到困难?如果遇到区、镇、村干部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慵懒散浮拖等问题,可以向开发区纪工委反映。”日前,葛店开发区纪工委在“政企共建‘清亲’行动”活动走访中,对中建三局葛店片区项目部负责人说。

针对企业反映的项目申报手续繁杂、申报材料过多、政务大厅办事时间长等问题,葛店开发区纪工委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联系,由区行政审批局为中建三局葛店片区项目部提供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完善申报资料,实行“一站式”审批。

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葛店开发区纪工委探索推行“纪检+”监督模式,集中排查并解决一批企业的“烦心”问题,强化基层监督,积极构建“亲”“清”政企关系。对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进行严查,倒逼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质效。

去年以来,葛店开发区纪工委紧盯损害营商环境重点问题,强化监督执纪,对3起影响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纪律保障。

紧盯“房车企”清退“假低保”

近日,葛店开发区葛店镇彭某来到镇民政办,退回了违规领取的2550元低保金。去年,葛店开发区纪工委联合区社发局,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及时清退2户违规“吃低保”者,并追回其违规领取的低保金共4950元。

去年7月,区纪工委通过审计、“互联网+监督”等方式,对全区低保户近3年实时数据核查比对,发现其中有人存在购买商品房、机动车,注册工商执照等行为,不符合低保户认定条件。针对这一情况,区纪工委联合民政部门制订分类处置措施,积极与违规领取低保金的居民联系,逐户上门或电话沟通,耐心做好解释、引导工作。

为提升低保对象认定准确率,葛店开发区出台加强低保工作日常管理的措施和办法,对低保对象重新审核、认定,及时作出调整、报停,实现动态管理、规范管理。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问题线索联合督查督办机制,加大问题线索查处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力度。

多措并举刀刃向内强化扫黑除恶执纪监督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葛店开发区纪工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职能,坚持一手抓线索摸排、一手抓打伞破网,把扫黑除恶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综合维稳、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全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有力打击震慑了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目前,立案查出党员涉黑涉恶问题违纪案件9件,给予党纪处分8人、政纪处分1人;“黄韩”专案中给予党纪处分6人。监督相关部门拆除“黄韩”涉黑案件违法建筑1处、面积820余平方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极大鼓舞了辖区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信心。

提高站位抓部署

开发区纪工委根据全市扫黑除恶部署会议精神,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为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从年初开始,开发区纪工委将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相关政策,传达上级要求,全面开展督导,凝聚了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

全面起底抓推进

专项整治工作自开展以来,开发区纪工委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相结合、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深入推进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8个重点行业领域的乱象治理与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工作。通过“三抓三建”,确保“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落地落实。抓排查,建立涉黑涉恶线索台账。将2016年以来群众来信来访线索全面筛查,多维度梳理涉黑涉恶涉黄赌毒线索;抓突破,建立“打伞破网”线索台账。重点围绕“黄韩”、徐作凯2起涉黑案件,深入排查“关系网”“保护伞”线索,目前已处理涉黑涉恶村干部6人;抓进度,建立问责线索清单。对办理的市纪委和区扫黑办移交的线索,加快核查进度,对已经发现的涉案党员干部建立问责清单。

完善制度抓监管

重点建立三项制度,发挥纪工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一是建立举报制度。重新设置投诉举报信箱、举报网站、举报电话,接受群众24小时监督;二是建立线索移送制度。由区公安局和区社发局等部门每月向开发区纪工委移送问题线索机制,并对信访举报、上级交办、部门移送、监督检查等6类问题来源分类汇总、精准甄别、逐件登记,开发区纪工委实行“多台账”管理,做到线索及时准确、登记全程留痕、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建立线索研判制度。开发区纪工委联合区扫黑办,成立线索问题研判小组,形成线索研判机制,定期对线索问题进行研判。重大问题线索由开发区纪工委直查快办,全程督办,统筹推进开发区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迈向纵深。

精准对标问题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2019年,葛店开发区持续加大市委巡察整改及成果运用力度,建立整改事项销号管理制度和“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抓总、分管领导抓面、责任人抓点”的自查自纠机制,要求被巡察党组织紧盯个性问题,抓住共性问题,推动被巡察单位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做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

区党工委坚持高位推进、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领导。区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整改,全面了解整改工作进展、成效及存在问题。区党工委明确要求在巡察整改中,要聚焦反馈问题,见人见事,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将巡察整改纳入工委班子成员职责范围,实行包片联系制度,履行对分管部门巡察整改情况的督导调度检查责任,推动责任落实。形成合力抓整改,根据巡察反馈问题类型,明确各级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要求,对“第一责任人”进行“加压”,以典型问题进行“警示”。

始终聚焦问题实行精准对标

坚持重点整改问题清单制度,聚焦重点难点痛点堵点,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问题整改,确保精准整改、全程管理。通过建立整改问题清单,做到问题精准、重点突出,可对照、可整改、可落实,明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依据问题清单制订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使整改工作可量化、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

2019年,巡察反馈问题314个,整改完成314个。持续监督跟进,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上月,开展对全区34个村(居)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大起底”,组织区直各单位进行自查整改,对整改未完成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一对账,督促再整改、再落实,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

坚持举一反三完善建章立制

坚持发挥巡察整改标本兼治的作用,让整改成果落地生根,持续释放巡察震慑力。强化整改成效评估机制,推进齐抓共管,把巡察问题与党员教育、纪律监督、组织建设相结合,做到无缝对接、协同作战,推动整改落地落实。

针对巡察中反馈的扶贫领域问题,深入一线抓好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2项,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工作作风有效改进、工作质效大幅提升。

2019年,开发区被巡察的基层组织制订整改措施24个,完善规章制度11项,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强化了成果运用机制,实现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