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推行农民工实名制改革 根治农民工欠薪难题

东楚晚报 2020-01-20 15:34

东楚晚报讯(东楚晚报记者丁欢通讯员肖惠萍)年关已至,为确保从源头根治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19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该局正在大力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改革,多措并举开展清欠工作。

压实施工总包企业对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主体责任,在加强对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宣传的同时,要求总包企业配备专门的劳资专管人员,对施工人员推行信息化实名制管理,加强现场进出、考勤和工资支付实行台账管理,杜绝因项目分包导致层层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发生。落实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建设单位督促施工企业总包单位在银行开设农民工专户,按照支付合同工程进度款的20%比例,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专户;施工总承包企业对分包企业统筹管理,负责农民工工资支付,禁止以工程款项未到位来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完善银行代发工资制度,总承包单位通过选择银行代发工资方式,督促分包企业提供用工实名制和作业工程量价清单台账,由农民工签字确认后,定期将工资由银行发放到农民工个人申请的银行工资账户,避免层层转包导致农民工欠薪问题发生。加强行业市场监督,住建部门加强建筑领域拖欠工程款、规范企业合法用工实名制五项制度落实等动态执法检查,营造良好的用工秩序。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全市已有101个在建项目安装使用了实名制信息系统。2019年10月,市住建局已经完成了与湖北省住建厅开发实名制平台同步数据对接,有3.45万人纳入实名制在线考勤,实现了全部在建项目治欠保支五项基础制度全覆盖。同时市住建局先后出台《黄石市建筑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IFA”系统考核(暂行)办法》《黄石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考核(试行)办法》等,通过深入开展夏季、冬季根治欠薪攻坚“三查两清零”行动,不断加大联合惩戒力度,让失信企业和个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