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县大路乡吴田村 自办乡村春晚

咸宁日报 2020-01-20 09:47

咸宁日报讯特约记者王能朗、通讯员焦阳、何赛丽报道:16日晚上,一场由通山县大路乡农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迎新春农民联欢晚会在吴田村文化礼堂精彩上演。整台晚会不但有小朋友们表演的舞蹈,村里大爷大妈的广场舞展示,更有专业演员现场献艺,气氛热闹欢快。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自己办的“文化大餐”,个个都赞不绝口。

登台表演者虽是农民,但他们凭着对精神文化生活的热爱,不仅成为了家乡的守护者、建设者和发展生产的“田秀才”,还成为了乡村文化的演绎者、传播者。

徐次节就是其中一位,他是本台晚会的导演和编舞。徐次节原是大路乡小学的一名教师,退休后为了活跃乡村文化生活,增强中老年村民的健康意识,专门筹建了民间歌舞队,利用闲暇时间,带领村民开展文娱健身活动。村里还为这支民间歌舞队配置了音响设备,他还发动参加民间歌舞队的村民自掏腰包购买电子琴、二胡、笛子等乐器和演出服装。

自2015年以来,大路乡吴田村民间歌舞队稳定成员有27人,重大活动时多达100多人,大家参与热情高,年龄最大的队员66岁。每到周末、节假日,放假在家的小孩子们也来到现场参加表演,吴田村文化社堂变成歌舞的海洋。

据悉,徐次节组建的民间歌舞队与众不同,他的歌舞队表演的节目大多为村民的原创作品,比如《爷爷奶奶和我们》《护林防火十不准》《山歌唱普法》《禁赌》等节目,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本台晚会,他编排的乡村新风节目就达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