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户籍人口突破900万 每5人中有1人超过60岁

荆楚网 2020-01-18 11:54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 赵洪斌)根据武汉市公安局提供的最新人口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1月30日,全市户籍总人口906.40万,1月17日,记者从武汉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94.25万,占总人口的21.43%,80岁以上老年人口26.12万,占总人口的2.88%。

近几年来,随着武汉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和老年人口数量的大幅增加,老龄问题对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管理提出了更大、更多挑战,老年群体的养老需求问题更加凸显。“从2014年至2019年的数据显示,我市处于老年人口快速增长期,老年人数超过10万人的区依次是武昌、黄陂、江岸、新洲、硚口、江汉、青山、汉阳、洪山、江夏、蔡甸等11个区。”武汉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从武汉市老龄办提供的数据中发现,全市各区的老龄人口区域分布差异明显,以武昌区为例,其60岁、80岁、90岁、100岁四个年龄段的人数均位列全市各区之首,该区60岁以上的老人达24.89万人,与其相对的是东湖风景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只有8799人。

此外,全市各区的老龄化程度差异较大,老龄化程度最高的是青山区,为29.46%,最低的是东湖高新区,为9.58%。青山、硚口、江汉、江岸、汉阳、武昌、蔡甸、黄陂、新洲、东湖风景区等10个区老龄化程度均超过了20%,7个中心城区除洪山区外,老龄化程度远远高于新城区。

高龄老人占全市老年人总数的比例超过了10%,即每10名老人中就有1名高龄老人。专家提示,由于高龄老人特别需要帮助和关爱,且往往与失能失智、多病相伴,生活照料等问题联系紧密,需要引起全社会及每个家庭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