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去年快递量突破16亿件 今年全省“村村通快递”

湖北日报 2020-01-18 09:28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通讯员 乔杨 周唯

快递业“跑得快”

1月15日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去年我省快递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全省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458.51亿元,同比增长32.81%,快递业务量完成16.85亿件,同比增长24.53%;业务收入完成173.89亿元,同比增长20.95%。其中,电商类快件业务量达10.5亿件,同比增长46%,占快递业务总量62%。我省快递量收入规模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中部领先位置。

不仅如此,我省快递业务收入和业务量呈现节节攀升之势。据统计,10年来,全省邮政业务收入和业务总量分别增长7.5倍和10倍,快递业务收入和业务总量年均增长率分别达36%和47%,全省邮政行业产值占GDP比重上升了0.4个百分点。

我省快递业务量为何增长如此之快?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国内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我省快递物流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仓配库存能力加大,快件批量处理速度加快,配件时效性提高,一批批代表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的项目进展顺利,为我省快递业务量迅猛增长提供了基础条件。

据介绍,去年全省快递企业投资总金额447.331亿元,新增分拨中心14.8万平方米、自动化分拣流水线8条、邮政快递(货运和散航)航线38条、高铁邮路7条、省际和省内运输班线601条、省际和省内干线车辆1523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在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武汉陆路邮件处理中心,345个“橙色金刚”智能分拣机器人,在“双11”期间日均处理量最高达30万件。位于武汉阳逻的京东物流“亚洲一号”物流园区,总面积3.8万平方米,两条全自动分拣线日快件处理能力超过120万件。

今年“村村通快递”

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快递薄弱环节在农村。据介绍,目前快递服务在全省乡镇实现全覆盖、村级覆盖率达71%,今年将实现100%“村村通快递”。“村村通快递”后,不但能让城里人品尝到优质农产品,也将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

为进一步推动“村村通快递”,我省将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和“快递进厂”。进一步集合资源,推进交邮、警邮、政邮、税邮、商邮、快邮等融合发展。在十堰市竹山县,亨运物流园与当地邮政部门合作,每天派7辆大车将来自城市的快递送往乡镇,再通过村村通客车等交通工具将快递运输到村级服务点,当客车返程时,再将农民的土特产运出村。这种“交邮合作”模式,充分利用物流服务站点、超市等网点资源,建立成线连片的网络体系,实现信息、车辆等资源共享,让快递进村和农产品出村变成现实。

打造一批入厂物流、仓配一体化、订单末端配送、嵌入式电子商务,特别是要大力发展快运、冷链物流等,让农产品及时保鲜,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在宜昌市秭归县政府扶持下,农民付玉军建立农产品中转厂房,采购加工设备,办农产品收购基地,逐渐形成“公司+基地+农户”产业链模式,他一边收购农产品卖货,一边自己种植柑橘橙柚,被称为“农民经纪人”。

湖北邮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已累计建设30817个村邮乐购站点,未来将继续建设和优化农村邮乐购站点,为村民提供一个“网络代购+平台批销+农产品返城+公共服务+普惠金融+物流配送”为一体的邮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今年,全省快递行业将继续提质增效,推动绿色发展。力争实现“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0%,新增1000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