秭归连办13年“橙王争霸赛” 助力脐橙产业发展

荆楚网 2020-01-18 15:38

1月16日,秭归“橙王争霸”总决赛现场,专家对参赛的果品评比打分。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周华山) 1月16日,秭归“橙王争霸”总决赛鸣锣开战,各乡镇经过初赛、复赛脱颖而出的24名选手站上擂台。脐橙专家根据各参赛选手带来果品的重量、色泽、油胞、果形、可固含量等方面进行现场评比打分,水田坝乡橙农周青一举摘取“脐橙王”桂冠,获得价值4万元的面包车一辆。

“橙王争霸”在秭归不是新鲜事。从2007年至今,己连续举办13年。一颗橙子的华丽转身,折射出秭归县发展脐橙产业的“十八般武艺”。

颓势逆转有高招

2007年11月,一场轰轰烈烈的“擂台赛”在秭归大地掀起波澜。当时的秭归县,正是脐橙产业发展低谷,发展多年的罗脐品种市场竞争力逐渐衰退,导致橙价贱、卖橙难,一些橙农开始荒弃果园外出打工。

秭归县柑橘协会秘书长向长海回忆,当年县里组织搞“橙王争霸赛”,看热闹的人多,报名的人少,许多参赛选手都是村干部动员才去的。“那时候举办脐橙王争霸赛就是为了应对销售困境,提升秭归脐橙知名度。”向长海说,此后,“橙王争霸赛”一办就是13年,秭归脐橙也成有中国最有名的脐橙品牌之一。

秭归橙农领略到了“橙王争霸赛”带来的妙处。从选“脐橙王”到开展“脐橙文化节”系统活动,秭归县农旅融合的大门在“种橙我最棒”的呼声中隆隆开启。田园采摘、电商销售等方式既冲击了果贩定价的“买方市场”,又带来了秭归脐橙品牌宣传“传声筒”效应。

独门秘藉成制胜法宝

2017年的“脐橙王”望胜,专门开辟了三亩“生态种植”试验田,试种成功后大面积推广的“返璞归真”种橙法满足了人们的味蕾。对高品质消费需求的服务供给,造就了望胜这位迎合时代需求的“新橙王”。

刚刚诞生的“脐橙王”周青,则是一位“科学种植”达人。宜地品改、疏株间伐、覆膜补光、网上销售,他都干在别人前头。“种出好吃、好看、好卖的橙子!”是周青最朴素的心愿。

“生态种植还需在果品颜值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才会更具市场竞争力。”望胜表示,在全县橙农精品种植意识越来越强的今天,“一招鲜吃遍天”的思维必须向“全面优化”转变。

而今,望胜又将植物酵素用到了脐橙种植中,用以增强土壤中的微量元素、有机质。“回复传统农业,也要运用现代科技理念。种橙如同用兵,步步为营、全面兼顾方可出师大捷!”望胜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