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创新“党建+”模式 打造群众脱贫致富“民心工程”

荆楚网 2020-01-18 18:57

客商在扶贫产业园投资生产一次性防护用品。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波、易平丰、刘磊)1月17日,笔者站在鄂渝边界的建始县长梁镇天生集镇高处眺望,10栋错落有致的黄色易迁安置房与两栋白色厂房格外显眼。厂房内,身着粉红色工作服的妇女正熟练地缝制出口防护用品。

“‘天生’扶贫产业园是长梁镇在脱贫攻坚战中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的产业扶贫利器。”建始县委书记向红林说。近年来,长梁镇创新党建载体和扶贫模式,丰富“党建+”内涵,实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将其打造成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民心工程”。

党建+易迁:打赢搬迁攻坚战

天生片区辖26个村(社区),人口近3万。2001年,原天生镇并入长梁乡。这里地处偏远,基础设施差,产业底子薄,发展滞后,属建始县深度贫困片区之一。

“一定要夯实根基,走大搬迁、大招商、大就业之路!”建始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渊平明确提出要求。为此,长梁镇积极探索“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模式,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长梁镇建成占地700亩的天生扶贫产业园,以此为圆心,建成5个集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同时成立园区管理办公室和工作专班,由镇委组织委员牵头负责,专职抓园区规划建设。

2019年以来,长梁镇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牵头负总责的领导小组,各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尖刀班”班长齐上阵,翻山越岭,挨家挨户精准识别,动员贫困户搬迁。

得知要建扶贫产业园,家住天生集镇的退休党员干部姚宝权主动请缨,投入征地拆迁工作。15天即完成扶贫产业园一期300亩征地任务,无一矛盾纠纷发生,一栋栋易迁安置房、厂房拔地而起。

党建+招商:激活一池水

天生集镇距巫山抱龙码头仅30分钟车程。随着银北高速公路修建、省道云天路改造,天生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已成为建始县乃至恩施州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快速通道。

仙桃市是全国最大的一次性防护用品生产出口基地。镇主要领导带队赴仙桃,邀请客商到天生投资兴业。“能不能尽快建好厂房?”2019年4月,仙桃客商刘勇前来考察,临走时提出要求。

客商刚走,镇委组织委员、扶贫产业园区办公室主任易平丰找来施工单位负责人商量。施工单位负责人立下军令状,缩短两个月工期,第一栋5层标准现代化厂房刚封顶,第二栋又开工了。

2019年9月初,刘勇携资3000万元正式入驻,他的箱包加工厂用工可达800人,加上随后入驻的农产品深加工等企业,可解决天生集镇搬迁小区及周边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共560户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

党建+就业:打造幸福家园

“每家必须要有一人在扶贫产业园上班才能搬迁,未入驻先上班!”长梁镇党委、镇政府明确要求。2019年底,200户贫困户将整体搬进天生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小区。

9月,长梁镇与县劳动就业局取得联系,组建党员招工队,深入搬迁户家中,动员群众接受技能培训。“我们一下子就从农民变成工人了!”天生桥社区九组贫困户刘艳兰高兴地说。

刘勇介绍,贫困群众学艺期间,每人每月有130元保底工资,学艺3个月成为熟练工后,每月工资可达2000元以上。公司还设立了“日奖”和“月奖”,经常开展技能大比武。

36岁的谭伊琳之前与丈夫一起在巫山务工,今年因为要送孩子上学,就回到家乡,在扶贫产业园上了班。谭伊琳说,在外务工的丈夫目前月收入为4000元,如果他在这里上班,一个月可收入3000多元。“明年我要让丈夫也回来就业!”她说。

据介绍,扶贫产业园二期工程将兴建承接抱龙码头的物流仓储园。这里还将开通公交车,每天接送贫困乡亲上下班,新修公立幼儿园,完善公共配套服务,打造贫困搬迁户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