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资”润三农——宜昌市农发行服务“三农”实体经济观察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0-01-17 19:46

湖北康农种业实验基地。(康农种业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章巧慧 通讯员黄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和水平,决定着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

2019年,宜昌市农发行加大信贷支农力度,创新金融产品,打通流向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三农”,服务乡村振兴,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撑。

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优质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是经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宜昌市农发行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业之田”。

时下,正值魔芋收获收购、加工生产旺季,在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用于出口的魔芋化妆和洗护产品正开足马力生产。食品类魔芋产品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春节以后。而最让企业负责人舒心的,还是当前急需的2亿多元原料收购资金已早早到位了。

“2019年的原料收购格外轻松,这多亏了农发行的灵活贷款支持。”一致魔芋公司董事长吴平介绍说,魔芋收购有很强的季节性,每年10月份到12月份,加工企业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

吴平所说的“灵活贷款”指的是,宜昌市农发行推出的授信额度内随借随还的贷款模式,企业可以根据生产周期灵活借还。这种贷款匹配了企业的经营节奏,加快了资金周转。资金利用率提高了,生产成本自然就降下来了。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宜昌市农发行副行长吴舰坦诚,过去,银行放贷一味强调“双结零”、一年期限、到期归还,而常常忽视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周期。

2019年,为了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该行对信贷业务进行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企业需求,不断优化信贷模式、产品服务和保障体系。此外,还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对涉农企业的贷款,一般采取基准利率,对贫困地区的企业还下浮了利率,确确实实把降成本落到实处,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正唱出欢快的歌。据统计,宜昌市农发行长阳支行累计向湖北一致魔芋发放贷款5.44亿元,支持该企业在武陵山区大力发展魔芋产业,成为全国魔芋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远销欧美20多个国家,并带动了湖北、湖南、重庆、贵州、云南等地数十万芋农增收致富,平均每亩可带来收益过万元。

魔芋产业带动数十万芋农增收致富。(湖北一致魔芋供图)

金融“贷”动产业发展

2019年12月中旬,五峰生物产业园区内,五峰赤诚生物公司新生产基地正在加紧建设;雪片般飞来的订单已排满了现有的生产线;不久前,公司还获评了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

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五峰,是五倍子林的主产区。扎根于此的赤诚生物深耕五倍子产业,从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型升级,所提取的单宁酸、鞣花酸、没食子酸、光刻胶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到食品、保健品、药品、半导体等行业,远销欧美、日本、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成为“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和五倍子林业产业龙头企业。2018年,国家林草局向其授牌国内首个五倍子高效培育与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五倍子产业国家创新联盟。

如今,小小五倍子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聚宝盆”,五倍子产业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朝阳生物产业,该县主导的“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的五倍子扶贫产业模式已发挥效益。2018年,该县人工种养植户现金收入达到534万元,亩均收入1750元。

产业、企业、农户良性循环的背后,得益于宜昌市农发行对产业龙头企业的扶持。

事实上,早在赤诚生物创业之初,农发行五峰支行就突破传统授信评价模式,依据创业者的个人履历、产品开发、发展规划、市场前景等评价维度,果断给予赤诚生物400万元的贷款支持,帮其插上腾飞的翅膀。截至目前,已累计向该企业发放贷款9000万元。

地方产业发展是稳农富农的关键。近年来,宜昌市农发行因地制宜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聚焦茶叶、魔芋、柑橘、五倍子等特色产业,支持采花毛尖、一致魔芋、天元罐头、赤诚生物等一批有竞争力的龙头特企业,五年来累计投放各类流动资金贷款34.3亿元,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收购资金缺口和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间接带动5.1万户贫困农民增收。

在金融的支持下,五倍子产业已经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朝阳生物产业。(通讯员 杨威 摄)

中长信贷稳定预期

隆冬时节,湖北康农种业公司门前车水马龙,职工们正忙着将承载着来年丰收希望的玉米种子发往全国各地。

公司董事长方燕丽介绍:“今年公司营收有望过亿元,增长近2成,玉米种子产销量继续稳居西南八省区之首,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更为可喜的是,在农发行中长期低息信贷资金的支持下,该公司今年还做起了中药种子种苗繁育业务,建设种苗基地1000亩,配套建设实验室1500平米,将实现年产中药材种子种苗50亿株。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关键在于,稳住企业对未来的预期。

经济下行压力下,宜昌市农发行立足三农实际,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产品有市场、支农惠农成效明显的企业,加大了中长期贷款投放,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需求。

金融稳,则经济稳。除了提供生产经营性流动资金信贷支持外,宜昌市农发行还对一致魔芋发放了3000万元中长期贷款,用于生产厂房改造、生产设备升级、生产产能扩大等,扶持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

数据显示,2019年,宜昌市农发行累计投放贷款72.4亿元, 各项贷款余额达到241亿元,其中10年期以上贷款190余亿元,占贷款总量的80%以上,为实体经济平稳向好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