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张祖清——从省级层面加大硒资源开发利用力度

农村新报 2020-01-17 08:29

农村新报讯(记者方桐)“推进富硒功能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实施精准扶贫、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1月12日,省政协委员、恩施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中心主任张祖清表示,我省恩施州、江汉平原等地硒资源丰富,也有一定的产业发展基础,建议从省级层面加大硒资源开发利用力度。

张祖清表示,人体缺硒会直接诱发癌症、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方面疾病。将富硒功能农业纳入省级和国家重点健康产业,增加富硒产品有效供给,十分有必要。此外,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富硒资源,发展富硒功能农业,开发富硒功能产品,已经成为全省硒区促进农民增收、加快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

他建议,在省级层面成立富硒功能农业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湖北省富硒功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将硒科普纳入年度科普计划,广泛设立省级“硒科普教育基地”并给予资金扶持;针对富硒资源普查研究中的共性问题、关键性技术和环节进行重点攻关,解决富硒食品开发中的基础关键技术;推动设立富硒功能农业或硒产业发展基金,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硒产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