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患者内脏器官反着长 医生逆向操作成功手术

荆楚网 2020-01-17 12:10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李晗、蔡小鹏)五旬男子查出胃癌,经检查发现,他的内脏器官竟然和正常人完全相反,这给手术增加了不小的难度。近日,通过多位医生联合手术,终于将他的胃部鸡蛋大小的肿瘤成功切除。16日一早,他顺利出院,并专程去医生办公室表示感谢。

55岁的刘先生家住江夏,5年前一次体检中,医生惊讶地发现他的心、肝、脾、胆、胃等内脏器官的位置都是反着长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镜面人”。三个月前,刘先生吃完饭后总觉得腹痛腹胀,吃了一个多星期的胃药,却没有任何改善。上月初,他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确诊为胃癌中晚期,肿瘤直径4公分如同鸡蛋大小,必须尽快手术切瘤。然而,由于刘先生的胃部是反着的,医生不但要改变手术习惯,还须对手术设备的方位进行相应调整。上周,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熊斌教授等多位医生联合手术,通过“逆向操作”,准确地将血管、神经、淋巴系统准确定位,确保肿瘤完整、干净地切除,经过2个小时精细操作,顺利完成手术。

16日,刘先生出院前想当面向医生表达感谢,考虑到熊斌教授当天上午8点就要去坐门诊,担心错过他,刘先生早上7点不到就坐在医生办公室门口等候。见到熊斌教授,刘先生上前紧紧握住他的双手,激动地连声道谢。

熊斌教授表示,目前医学界对“镜面人”的成因尚无定论。可能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发生概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镜面人”虽然五脏六腑的位置发生变化,但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然而一旦出现疾病需要手术,对主刀医生的手术经验、逆向思维等综合能力要求较高。“通过问诊得知,刘先生有爱吃腌鱼腌肉的习惯,他罹患胃癌与长期食用腌制食品有直接关系。”熊斌教授提醒,春节将至,市民应注意饮食,避免过饱过胀,并减少腌制食物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