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执政党领袖:马哈蒂尔已承诺年底卸任,无需讨论“交棒”

澎湃新闻 2020-01-16 15:56

15日,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希望联盟”(简称希盟)成员民主行动党秘书长、财政部长林冠英说,因为总理马哈蒂尔许诺今年年底辞职,希盟高层无需开会讨论“交棒”事务。

据马来西亚“当今大马”新闻网站15日报道,林冠英认为,既然马哈蒂尔已经承诺在年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后辞职,希盟主席理事会就无需商谈总理职位交接的课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报道,林冠英当日在财政部出席活动后对记者说,他希望总理职位顺利交接。林冠英说:“马哈蒂尔说,假如希盟主席理事会不满意他的表现,(他)就要卸职,也可以要求他退位,一切可以在主席理事会定夺。”

林冠英还说:“马哈蒂尔也曾在希盟主席理事会谈及此事,但至今我没看到有什么原因要特别召开会议来讨论此事,因为马哈蒂尔已经声明,他会在今年11月后卸任。”

据马来西亚《星报》14日报道,马哈蒂尔当日在吉隆坡一个论坛上表示,如果希望联盟四党要他现在就卸任总理职务,他将接受并听从。马哈蒂尔此番言论是对执政联盟成员人民公正党支持者的回应。据《联合早报》13日报道,人民公正党籍议员聂纳兹米、黄基全与郑立慷表示,马哈蒂尔在今年5月就应退位,交棒给人民公正党主席安瓦尔。

根据报道,马来西亚总理办公室前部长及民主行动党吉兰丹州主席扎伊德⋅易卜拉欣说,总理交棒课题已是希盟领导人“脚下的球”,希盟领袖应交代何时会在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上提出确认交棒日期的问题。他认为,希盟领导人现在必须回应高度关注总理交棒的民众,以及外国领导人、投资者与本地商界对此事的猜测。

另据《联合早报》16日报道,曾长期参与执政马来西亚60多年、现为反对党的马来西亚华人公会总会长魏家祥评价马哈蒂尔言论为“高招”。魏家祥说:“他更加可以名正言顺说‘没人要求我下台’,也顺理成章的继续当他的总理。或许马哈蒂尔将打破人类记录成为史上唯一的‘百岁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