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550件实事 件件暖民心

湖北日报 2020-01-16 11:31

改造后的子龙路社区。 (视界网 陈也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乐克 通讯员 魏茜

1月1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当阳市玉阳办事处一招小区,只见平整的道路,有序的车辆,笑容洋溢在居民脸上……

“昔日看着难受、住着堵心,如今雨污排水疏通了,道路刷黑了,乱搭乱建拆除了。”小区居民熊光明笑着说,老旧小区改造后,颜值大大提升。

2019年9月以来,当阳市1173个基层党组织、2.8万余名党员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550件。

老旧小区“蝶变”

熊光明说,一招小区属无人管理小区,建成年代久,路面损坏严重,每逢下雨污水横流,居民苦不堪言。

当阳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收集民生难题,筛选10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列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清单,分别由10名市委领导牵头领办。其中,像一招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市委书记张世敏领办,政府投资千万元进行地下管网疏通、地面道路硬化等改造工作。

该市实行一区一策,一招小区推选居民代表,制定完善改造方案。新修小区道路,增设绿化带,疏通地下管网,打通消防通道……短短数月,小区实现华丽蝶变,“排水通、路面平、环境美、功能全,多亏政府为我们建‘新家’。”熊光明说。

该市2020年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9个,改造户数852户,面积9.5万平方米,总投资1100万元,让更多居民实现宜居梦。

局长跑审批找“堵点”

“一个村级挡土墙小工程,跑审批颇费周章。”当阳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靳心泉2019年10月29日接到一份任务——作为“局长换位跑审批”参与者,以一位普通人身份,全程代办“合意村五组美丽乡村项目挡土墙工程项目”的立项审批。按相关政策,本应一个工作日办好,没想到却用了3天。

靳心泉提交一份调研报告,指出两个问题。地方政府为宏观掌控,规避债务风险,在国家发改委规定的审批清单上,还增加资金来源、上级签批等环节;目前使用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还无法实现部门间信息流转,导致重复提交材料。他建议项目审批额度门槛合理提高,镇(处)由5万元提高至50万元,市直部门由5万元提高至15万元,把政府投资项目立项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完善互联网政务平台功能,推进各部门深度融合。

当阳市紧盯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将“行政审批和服务问题”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重点内容,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这次开展领导干部“跑审批”,10个当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换位体验、帮办代办,体验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行政执法等服务事项流程,梳理改进措施25条。

库区居民告别出行难

1月3日,淯溪镇廖家垭村村民李明刚前往镇上办事,来到村头渡口,乘7点第一班船。“半小时一趟,准点发班,真是方便。”李明刚脸上洋溢着幸福。

廖家垭村被漳河水库围成一个半岛,1000多名群众出行靠月潭河渡口和库区6条航运线路。“以前过河要凑齐一船人才开船,遇急事只有多花钱包船。”李明刚说。

当阳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12月13日实施漳河库区居民水上免费出行政策,库区居民过渡所需费用政府补贴买单。这一惠民政策让当地廖家垭、同明、前明3个村2800余名群众受益。

新渡运模式实施后,月潭河渡口船舶全天候循环渡运,冬季运行时间为7时至18时30分,村民只需出示身份证。“过渡不用等,每个月节省100多块渡船费咧。”李明刚说。

该市交通部门还投资469.26万元,对玉泉办事处胡玉路铁路桥段进行改扩建,解决玉泉村村民出行困难。

送孩子上学更放心

7点刚过,当阳市太子桥小学六年级学生刘雨茜进校园后直奔大礼堂,数十个学生正在值班老师组织下晨读。

两个多月前,这些早到校学生只能在校门口等候。“学校规定7:40开门,一些家长要上班,会提前送学生到校,”太子桥小学校长夏丰笙说,学校门口就是交通干道,车辆多,学生拥堵校门口,安全问题让人忧心。

去年11月,当阳市政府办协调教育部门,将学校开门时间提前到7:00,配备值班教师,将早到校学生集中在大礼堂晨读。

当阳市为95所学校配齐193名保安,16所学校(幼儿园)门前隔离防护设施更新升级,一键式报警器、交通警示标示等完成安装,同时开展安保器材使用和防暴处突培训288人次,校车安全管理培训150人次,学校早晚高峰时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