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小龙虾”安全技术研究获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立项

荆楚网 2020-01-15 17:29

武汉轻工大学项目团队合影。(学校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聂铭静)1月15日,记者从武汉轻工大学获悉,该校牵头主持的《长江中下游克氏原螯虾(小龙虾)全产业链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示范》,获得“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这标志着武汉轻工大学在瞄准制约千亿小龙虾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技术瓶颈攻关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武汉轻工大学该项目通过省科技厅推荐,按照科技部严格的考评步骤,凭借选题准确、思路清晰、创新突出、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等优势从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作为此次湖北省唯一的科技代表,不负众望闯入“十三五”国家科技研发计划项目之中,也是全国该领域获批的四家单位中唯一研究小龙虾的项目。

“武汉轻工大学食品学院组织的研究团队秉承‘环境绿色——食品安全——人群健康’的小龙虾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理念,着手建立小龙虾全链条危害物精准识别体系、安全评估及预警机制、质量安全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助推实现小龙虾产品的健康消费,促进小龙虾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武汉轻工大学食品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项目实施后,将建立小龙虾危害物质监测识别技术方法18种,构建风险评估模型和防控技术体系5套,制订相关技术规程和标准6个,建成安全加工示范生产线2条,在全国6个以上产区建立核心示范区,并对相关技术人员和生产者开展专业培训,项目实施和完成期间,预计可实现和带动经济效益达千亿元。

“未来,随着科研项目的不断推进,人们食用小龙虾会越来越放心,让我们的技术为发展赋能,为生活添彩。”该项目申报团队负责人、国家小龙虾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主任陈季旺教授自信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