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楚画亮点丨打造创新发展强大引擎

湖北日报 2020-01-16 08:41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要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有力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加快把湖北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胜势。

提升创新平台功能

支持武汉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襄阳、宜昌创建区域创新中心。

推动19家国家高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

加快建设光谷科学岛。

东湖实验室争进“国家队”。

强化创新主体作用

建立企业创新主体梯次培育工作机制,培育引进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企业。

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以上。

推动重大科研设施、基础研究平台开放共享。

倡导创新文化,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加强技术攻关转化

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专项。

推进人工智能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建设。

出资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实行科技项目揭榜制。

实施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扶持工程,加强产学研金联动,加快建设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扩大科技金融信贷投放。

建设创新人才高地

实施楚才引领计划,培养更多高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引进一批世界级科学家、企业家和投资家。

大力发展院士经济。

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全力为科研人员加油减负,最大限度降低各种表格、报销、“帽子”“牌子”等对科研的干扰。

省人大代表

应城市市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创新发展强大引擎。应城有“膏都盐海”之称,全市以精细化工、盐化工、石膏建材为主要产品的规上企业超过100家。如何强化创新主体作用,运用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2020年,应城将继续加大“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创建力度,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与行业龙头“隐形冠军”。同时,加大科技创新企业奖补力度,对科技成果转化、发明专利等给予政策扶持,进一步擦亮应城创新名片。

省政协委员

武汉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我对此深有体会。

2020年,我省稳步推进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等设施建设,还将支持武汉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支持襄阳、宜昌创建区域创新中心。这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既符合国家战略要求,又契合湖北当下经济发展方向。希望我省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更加积极主动、先行先试,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提升创新平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