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夜读 | 你为什么总是被拒绝?

荆楚网微信 2020-01-14 21:40

01

和同事们聊天,有人提议,每人说一件自己最遗憾的事情。

轮到王哥的时候,三十多岁的硬汉,眼眶突然有些湿润,他故作轻松地说起了他的故事。

刚上大学时,他喜欢上了一个同班的姑娘,姑娘各个方面都比较优秀,而他始终觉得自己配不上姑娘。

整个大学,他都在犹豫不决中度过,不敢表白,害怕一旦被拒绝,就连朋友也做不成了。

直到后来,姑娘给他发了结婚邀请函,他才意识到,因为害怕被拒绝,让他彻底错过了自己喜欢的姑娘。

他说:最遗憾的,不是没能和姑娘走到一起,而是当初,自己连争取的勇气都没有。

害怕被拒绝,害怕结局不是自己想要的,而自己,又没有做好面对一切后果的准备,错过也就成了必然。

害怕被拒绝,其实在潜意识里,是对自己的一种不认可,敢于接受别人的拒绝,才是一个人内心强大的开始。

在感情中是这样,在生活中同样也是。

02

有个读者和我讲过她的故事。

大四那年的校园招聘会上,她一眼就看到了自己一直心仪的公司,而当她看到招聘简章的要求时,想起自己既不是优秀毕业生,也没有学生会的工作经历,她退缩了。

她没有勇气投递简历,害怕面试失败后的狼狈,害怕被拒绝后的失落。

直到现在,已经毕业好几个月了,她还是很抗拒面试,整日在家无所事事。

也许是因为无奈,她向我倾诉,想让我给她一些建议。

我告诉她:不去迈出第一步,就永远不会有后面的千百步。连被拒绝的机会都没有,就更别说在拒绝中成长了。

要想不被拒绝,就先让自己强大起来,自信起来,战胜那个害怕被拒绝的自己。

后来,那个读者通过努力,成功面试上了那家公司。她在微信上告诉我的时候,能够明显感觉出她的喜悦。

被拒绝不可怕,可怕的是,被拒绝后失去了前进的勇气。

你越坦然,越不会把被拒绝当成是人生悲剧。

03

我上大学时,曾兼职发传单。

因为时常遭到拒绝,我的内心充满了挫败感。

和我一起发传单的大学同学却没有因为被拒绝而难过,还鼓励我要多尝试,不要害怕被拒绝。

这个同学在毕业后,也凭借自己的好心态,从一个普通销售员,做到了现在的销售经理。

如今,我也尝试着,把被拒绝看成是人生的常态,放平心态,即使真的被拒绝了,也能做到坦然接受。

越害怕被拒绝,就越容易陷入自我怀疑,变得越来越不自信,被拒绝的可能性就更大。

当你的眼神里充满了自信,会看起来更有勇气,吸引更多青睐,被拒绝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

不管是在感情中,还是工作生活中,拒绝,从来不等同于全盘否定。不要在被拒绝中自我否定,也不要在被拒绝中否定人生。

要知道,真正驾驭得了自己人生的人,都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内心越强大,越不害怕被拒绝。

主播|王深宇

作者:小鱼叔,一个混迹于职场的文艺小清新,喜欢文字,想要靠一支笔行走江湖,做生活的有心人。微信公众号:小鱼叔(ID: xiaoyushu327),微博:芬达小鱼。原文标题:内心越强大,越不害怕被拒绝。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张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