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必成:保护长江,做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湖北日报 2020-01-14 15:20

石必成代表回答记者提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魏铼 摄

随着“轰隆”一声巨响,地处石首、紧邻长江的一个混凝土搅拌站被定点爆破拆除。该搅拌站刚建成不久,累计耗资800万元,尚未正式投入使用。

1月14日上午,省人大首次开启“代表通道”,6名代表围绕长江大保护、脱贫攻坚、“放管服”改革、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等话题,讲述履职心声,展现履职风采。

省人大代表、石首市市委书记、市长石必成在答记者问时,用一个爆破的故事,讲述了石首在长江大保护中的果敢与担当。

“在石首的长江岸边,还有一家骨干化工企业。长期以来,因为环保问题,该企业一直饱受非议。”石必成回忆,痛定思痛下,该企业一次性投入一亿多元,对环保问题进行深入治理,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石首地处鄂南湘北,横跨荆江两岸,坐拥90.3公里的长江双岸线,是长江大保护的主战场之一。围绕“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发展目标,一曲新时代绿色发展的“长江之歌”正在石首唱响。

围绕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入江排污口整治、集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工作,石必成晒出了一组组亮眼的“成绩单”。

“大力打击非法排污、非法采砂、非法码头、非法固体废物、非法建筑、非法损坏绿色等不法行为,共关闭沿江砂石码头38处,拆除沿江违章建筑44处,恢复岸线9000多米,复绿3200亩,全面落实长江岸线管理员制度,完成岸线整治任务。”石必成介绍,石首的城乡垃圾收运体系也已全面建成,1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完成农村厕所改造2万多户,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在长江两岸植树造林13.06万亩,建成沿江堤防生态廊道45公里,2019年,全省长江两岸绿化造林工作现场会在石首召开。”

石必成代表回答记者提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魏铼 摄

曾经,石首清水绕城、碧波秀丽,被誉为百湖之市。后来,由于历史原因,石首大量湖泊被承包给私人经营。受经济利益驱动,不少养殖户投肥养鱼,多个湖泊变成一湖臭水,老百姓意见很大。

“我们坚决落实河湖长制,不等不靠,筹资5000多万元,在全省率先收回44个湖泊经营权,实现人放天养、清水养殖;同时拆坝还湖5000余亩,大力修复湖泊生态。”石必成说,通过一系列举措,湖泊变美了,久违的白鹭、黑鹳等珍稀鸟类重新回到石首。

与此同时,石首不断调整优化县域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严把企业集约用地、环保、安全、能耗、科技、税收等综合关口,推动人才强企和科技创新,发展壮大医药化工、新型建材和智能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加快推进50亿元的桃源小镇等文旅项目包落地,打造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创新金融、文旅康养等服务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石必成介绍,下一步,该市将围绕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放大石首长江大桥通车、浩吉铁路开通等优势,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兴城、城乡同治、区域联动”,以昂扬竞进的姿态奋力建设新时代基层担当作为模范区、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荆江生态保护示范区和湘鄂融合发展样板区,全力推动“一个中心、三个城市、五个石首”建设,奋力推进石首跨越赶超、振兴崛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杨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