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受害人领回172万被骗款 武汉市反电诈中心5年返还被骗资金3430万元

楚天都市报 2020-01-14 08:02

受害人领回被骗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杨槐柳 袁野)昨日下午,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会议室内,4名受害群众领回了172万元被骗款,其中最大一笔为91.6万元。据悉,该中心成立5年来累计返还被骗资金达3430万元。

被骗走91.6万元的是某科技公司财务人员卢女士。2019年12月16日下午,卢女士在QQ上收到公司“老总”发来的信息,“老总”称,他在开一个重要的会议,不方便打电话,让卢女士去联系某公司的“王总”,说他之前跟该公司谈了一个项目,对方已将合作资金打到了他个人账户上,后来项目没有谈下来,需要将91.6万元退还。随后,“老总”发来了“王总”的电话号码。卢女士不知有诈,拨通了“王总”的电话,聊了两三分钟,“王总”确认此事,并提供了银行卡号。卢女士如数转了账,半小时后卢女士见到公司老总,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立即向110报案。

110接线员在与卢女士通话的同时,开启与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三方通话,反电诈中心民警迅速问清账号、金额,当即启动快速拦截止付机制,追查到被骗资金去向,将91.6万元被骗资金全部冻结。经履行相关法律手续,近日将此款追回,发还给被骗公司。

据悉,2019年1月份以来,武汉市反电诈中心先后向受骗群众返还被骗资金720万元,涉及QQ冒充领导诈骗、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机票改签、贷款诈骗等6大类,共78起诈骗案件。自2016年10月份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以来,该中心先后举行了5次被骗资金集中返还活动,累计返还被骗资金达34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