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证进站 ,春运纸质车票用量锐减一半

楚天都市报 2020-01-14 07:25

秦丽芳在清点空白车票

楚天都市报记者 潘锡珩 实习生 朱义璋 通讯员 代能跃

每到春运,小小的火车票总是众人关注的话题。昨日记者从汉口火车站了解到,今年全面推行电子客票后,该站为春运准备的空白车票数量比去年下降了40%,而人工售票窗口和取票机上的纸质票用量下降了约一半。

汉口站常年都是武汉三大火车站中客流量最大的车站,目前日发送旅客数量已达13万上下。汉口站票据管理员秦丽芳告诉记者,今年春运前夕,他们从铁路局领回了180万张空白的蓝色磁介质车票,而去年同期领回的数量则高达300万张。“这一数字都是经过精心计算的,并不是随便报的。”

秦丽芳说,今年,铁路系统全面推行电子客票,乘坐高铁、动车、城际列车的旅客,都不需要再取票,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站。在汉口站试行两个月来,实际消耗车票的数量已经下降近一半。“往年春运期间人工售票窗口每天卖出的车票平均都是在1000张上下,近段时间已经下降到五百张左右了。”

秦丽芳取出一卷空白票告诉记者,每卷票是1000张。“如果丢失了空白车票,按照铁路内部的管理制度,每一张要缴纳999元罚款,这一卷票的价值就高达99.9万元。”

正是因为空白票如此“金贵”,因此,该站的票据管理库堪比银行金库,里里外外有三四道大铁门。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颇为有趣的细节。推行电子客票以前,在汉口站出票量最大的是距离地铁站出口最近的一组自助取票机,平均每台机器每天要售出2000张票。而推行电子客票后,很多旅客直接刷身份证就进了站,站外的取票机出票量全面下降。但数据统计发现,位于候车厅2楼的一台取票机,意外接过了出票量的头把交椅,每天出票也接近2000张。

秦丽芳分析,很多人还是觉得手上有张票心里更踏实,进站后看到有取票机,加上时间也更加充裕,便决定取一张带在身上以备查票或出站使用。

“其实查票和出站都可以直接出示身份证,身份证就相当于车票。”秦丽芳说,目前还是使用电子客票初期,大家还需要一个磨合过程,相信很快就会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