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10万山民吃上“旅游饭”

湖北日报 2020-01-14 11:51

昔日穷困的恩施市龙凤镇龙马片区,在旅游拉动下,变为集游览、康养、娱乐于一体的旅游小镇,为邻近乡亲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带火周边农家乐和民宿。   (视界网 武宏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彦睿通讯员籼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年来,恩施州探索建立“景区发展带动、乡村旅游拉动、特色民宿助推、文旅融合引领、养生度假助力”五大旅游扶贫发展模式,助推旅游产业和群众脱贫增收进入“快车道”。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恩施州接待游客7117万人次,增长14.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0亿元,增长14.3%。

作为恩施州第一大产业集群,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15%以上,直接带动10余万人就业,间接带动40余万人增收。

景区发展带动

恩施州是旅游资源的富集区,该州以建设景区为引擎,先后引进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公司、腾龙洞旅游开发公司、三特公司、湖北清江旅游发展公司等企业投资旅游景区开发,建成35家A级景区,形成“2个5A+18个4A”的高密度、高A级景区集群。

“建一个景区、富一方经济”。恩施市沐抚镇是典型的深山贫困乡镇,路难行、产业弱、收入低。在恩施大峡谷5A景区带动下,高等级旅游公路连通村村寨寨,星级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乡村土房变成特色民居,当地农民变成景区的安全员、卫生员、服务员和演艺人员。

恩施大峡谷景区投资近2000万元,在景区出入口和景区的缓冲区建设202个商铺,采取低廉的租金,引导当地近400人创业,人均年收入超过4.5万元,最高超过20万元;景区用工优先录用当地百姓,共有632人在公司就业,全部享受公司“五险一金”待遇。

在保证规范管理的条件下,景区免费让当地百姓107人在景区内从事特色交通(轿夫、背篓)经营;景区实景演出近200人的群众演员全部是当地百姓;景区周边发展近200户农家乐,拥有床位3000余张。

乡村旅游拉动

近年来,恩施州利用古村寨、民族村寨、特色产业村等资源,加速发展乡村旅游,将民居、民俗、茶叶、葡萄等规划打造成特色景观带和体验带,配套发展星级农家乐,涌现出了恩施枫香坡、宣恩伍家台、咸丰麻柳溪、来凤杨梅古寨等一批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昔日卖不出去的农副产品成为了抢手货,长年沉寂的古村落成为了旅游的新去处,传唱数辈人的山民歌排练成为了民族舞。

恩施枫香坡毗邻恩施城郊,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修通循环路,建起农家乐集群,打造侗族建筑群,组建农民艺术团,形成生态茶园景观带,吸引游客品尝侗乡美食、体验农事乐趣、欣赏侗族大歌,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200元增长到1.4万元。

特色民宿助推

全域旅游改变了恩施,民宿旅游改变恩施“三农”。截至2019年底,恩施州共发展特色民宿2000余家,直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利川市实施“十村百企万户”民宿旅游工程,组建龙船调旅投公司专抓民宿发展,市财政先后投入资金近1亿元(其中民宿改造补助1800多万元),完善18个民宿旅游示范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发展民宿1180户,直接带动就业3000多人,间接带动12000多人增收。

利川丽森农业观光园共有5栋风格各异的精品民宿,园区规划面积3000余亩,致力打造集生态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度假、养生养老为一体的乡村民宿旅游目的地。2016年,生态农业观光园的成功创建,解决当地农民150人就业,其中解决贫困户50人就业,带动30户村民增收。

文旅融合引领

恩施州坚持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为乡村旅游注入文化灵魂。全州打造了湖北省第一家洞穴实景剧利川腾龙洞《腾龙飞天》、大型山水实景剧恩施大峡谷《新龙船调》和大型乡村音乐剧《黄四姐》等,2000余名当地村民白天(闲时)干农活、晚上(忙时)当演员,每年增收3000余万元。

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山高路远,闭塞落后,村支部书记王光国带领村民绝壁凿路,谱写新时代“愚公支书”传奇。近年,村办起土特产商店,开起网店,原生态的“愚公”牌系列农特产、布鞋等手工艺品俏销山外,前来该村培训的全省各地代表吃住在民宿、考察看民宿,全村人均收入增长到8000多元。

养生度假助力

恩施州充分利用良好的高山气候环境和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养生度假旅游业,让四海游客来恩施吸氧洗肺、养生度假,催生旅游地产、乡村度假型酒店、农贸等配套产业,实现“建设一个旅游度假区、发展一方产业”的目标。

近年来,该州先后建设利川苏马荡、建始黄鹤桥、巴东铁厂荒、咸丰坪坝营等高山休闲旅游度假区,每年吸引50万以上游客到恩施州消夏度假,平均居住时间达到1个月以上。

位居利川与重庆万州接壤部的利川苏马荡,随着旅游度假区建设的深度推进,宾馆酒店拔地而起,配套产业竞相发展,农民收入倍数增长,新增家庭餐馆、农家乐、酒店、水果蔬菜批发店、家具建材店90多家。

目前,苏马荡旅游度假区提供大批宾馆服务、物业管理、保安、导游等就业岗位,解决当地5000人以上就业,带动周边3万多村民增收。苏马荡规划区范围内的8个村户均存款达到7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