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记者见面会聚焦“决战脱贫攻坚”:2020年确保剩余5.8万贫困人口脱贫

荆楚网 2020-01-13 23:45

湖北省两会“决战脱贫攻坚”记者见面会。 记者刘建维 摄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叶辉 张城 刘建维)“2019年,全省92.5万人脱贫、800个村出列,预计17个贫困县摘帽任务将圆满完成,2020年,我省将确保完成剩余5.8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1月13日,湖北省两会“决战脱贫攻坚”记者见面会上,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项克强发布了一组可喜的数据。

“今年,我省将继续坚持现行脱贫标准,严把脱贫退出标准关、程序关、质量关、群众认证关,确保完成脱贫任务。”项克强表示,今年扶贫工作重心将从注重脱贫向脱贫和巩固提升并重转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政策连续性,保证脱贫攻坚质量。

“2019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其中在开展高质量立法推动乡村振兴、开展代表行推动脱贫攻坚等方面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省人大代表、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原所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委委员、省政府参事廖伯寿介绍,2019年全省参与代表活动的各级人大代表共达8.5万人次,直接和间接走访贫困户超过100万户,提出各种意见建议7000余件,其中近90%已有效办结。

省人大代表、房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纪道清与大家分享了脱贫攻坚给当地带来的新变化。他用五个“最”进行了概括:最直观的变化是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最根本的变化是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最可喜的变化是群众收入门路不断拓宽;最暖心的变化是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高;最深远的变化是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华农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等多种扶贫模式,同时充分调动多方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拉动消费帮助扶贫,全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省政协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对在实践中形成的精准扶贫“华农方案”进行了解读。

省政协委员、恩施市润邦国际富硒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旗作为企业代表,介绍了公司如何通过发展茶叶产业助推当地农户实现精准扶贫。新的一年,他为公司制定了新的五年规划,总目标就是“让茶区变景区,让茶园变公园,让喝茶变吃茶用茶,让员工变股东”,让更多的人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荆楚网记者张城现场提问。 记者刘建维 摄

“南漳‘整县摘帽’后如何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在答记者问环节,荆楚网记者提问省人大代表、南漳县委副书记、县长肖力。

肖力回答说:“南漳作为省级贫困县已于去年‘摘帽’,今年我们坚持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全县各级政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全力补齐工作中的短板。截至2019年底,全县剩余93户、238人的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