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新增13个“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孝感日报 2020-01-14 12:38

孝感日报讯记者黄佐君通讯员魏璟1月6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2019年度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发布,我市的孝南区广场街道办事处园林社区等13个社区上榜。截至目前,我市共成功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20个,其中国家级41个,省级79个。此外,我市共有4个社区正在积极申报2019年度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评比是省减灾委员会为加强城乡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而开展的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通过普及社区居民防灾减灾知识,在提升公众自救互救能力上下功夫,有力地发挥城乡社区在基层防灾减灾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应急救援能力。

针对我市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态势,近年来,市减灾委大力推进国家级、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要求申报社区按照国家级和省级创建标准,组建防灾减灾工作专班和志愿者队伍,认真开展灾害风险排查。建立风险管控体系,编制灾害风险图和灾害避险疏散图,落实脆弱人群包保责任制。不断创新社区减灾救灾工作的方法和途径,社区综合减灾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社区居民参加防灾减灾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社区综合减灾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新增的13个“2019年度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是孝南区广场街道办事处园林社区,应城市郎君镇东村社区、东马坊办事处滕湾社区,安陆市雷公镇双河社区、府城办事处中山社区,汉川市沉湖镇日月潭社区、刘家隔镇同乐社区,孝昌县小悟乡张冲社区、开发区五四社区、花西乡和平社区、卫店镇卫店社区,云梦县城关镇陈赵社区,大悟县城关镇建新街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