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建设十堰至西安高铁等4条铁路 到2025年实现高铁里程翻番

楚天都市报 2020-01-13 09:15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倩 刘丁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部署,抓住编制“十四五”规划契机,谋划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

6年实现全省高铁里程翻番

报告提出,从今年至“十四五”时期,根本解决我省高铁短板问题。确保武汉至仙桃城际铁路、黄冈至黄梅高铁等如期建成,开工建设十堰至西安高铁、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荆门至荆州城际铁路,加快争取武汉枢纽直通线、沿江高铁武汉至合肥段2个项目,“十四五”期间实现高铁里程翻番。

并且,从根本解决公路运输体系不优问题,打好“提质、增密、互通”三个硬仗,确保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三年内达到85%。开展公路桥梁“三年消危行动”。

根本解决航空发展滞后问题,加快建设天河机场枢纽、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支线运输和通航服务网络三大工程,到2022年,一、二类通用机场达到15个。

根本解决“水袋子”“旱包子”问题,实施抗旱补短板四大工程,加快建设鄂北水资源配置二期、引江补汉、“一江三河”、引隆补水等重点项目。

支持武汉打造全球智能高地

报告提出,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竞争的主战场。湖北不仅要巩固提升“九省通衢”枢纽地位,更要奋力抢占流量风口,成为重要数据枢纽。加快培育壮大以“芯屏端网”为重点的世界级产业集群。聚焦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和十大重点产业,瞄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光通信、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领域,培植一批龙头企业,集聚更多第二总部和独角兽企业。加快国家存储器基地二期、天马G6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武汉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依托3个国家级创新中心,重点突破中高端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支持武汉打造全球智能终端高地。超前布局“新基建”,改造提升基于互联网的教育、医疗等网络硬件平台,加快5G、工业互联网、冷链物流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产业生态,加快IPV6规模化改造和5G商业应用。

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 实现基础设施等一体化

完善武汉积分落户政策 全面取消其他城市落户限制

楚天都市报讯(见习记者刘丁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一芯两带三区”,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其中,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承载能力。推动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强全省高质量发展“火车头”。支持襄阳、宜昌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鼓励其他城市各展所长,形成更多亮点板块。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提高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等一体化水平。支持武汉、黄石、孝感、鄂州、黄冈共建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推动襄十随城市群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核心增长极、宜荆荆城市群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支撑点。

支持县域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加快建成一批新型工业强县、特色农业大县、魅力文旅名县。用好100亿县域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100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债券。加快打造100个重点产业集群。推动21个高质量发展重点县(市、区)做优做强。加快发展重点镇、口子镇、特色小镇。

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完善武汉积分落户政策,全面取消其他城市落户限制,加快构建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市民化。

幕后

做数字时代枢纽 锁定创新主赛道

马云雷军的建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困难比预料的多、挑战比预想的大,但取得的成效比预期的好。”在今年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像这样的“金句”不少。据了解,为这些“金句”作出贡献的人中,包括马云和雷军。

“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竞争的主战场。湖北不仅要巩固提升九省通衢枢纽地位,更要奋力抢占流量风口,成为重要数据枢纽。”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成员黄沙里介绍,这段话来源于阿里巴巴原董事长马云在2019年楚商大会上的讲话。马云表示,未来看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状况,不仅要看用电量、用水量,更要看数据量;湖北是过去的枢纽,也要成为未来的枢纽。

黄沙里说,对于马云的这一观点,以及他跟省领导交流时提出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等观点,省委省政府都非常重视。报告起草组经反复研究打磨,形成了上述表述。

另外,报告中关于“打造创新发展强大引擎”的内容提到,“锁定创新主赛道,用优良生态广纳天下英才,用事业舞台成就各类人才”,源自小米科技总裁雷军提交的建议。

黄沙里表示,马云、雷军等一流民营企业家对湖北发展提出看法和建议,首先说明他们对湖北的发展高度关注,也十分看好。湖北的资源禀赋、营商环境等是有优势的、有吸引力的,也是符合时代发展方向的;其次,它体现了政府对于民营企业家和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尊重,说明了政府对于更好地把握市场脉搏、站在时代潮头与市场更加亲近的努力和期待。

黄沙里透露,王晓东省长不仅深度参与了政府工作报告每个起草环节,报告中的很多句子还是他亲自写的。他说,报告要“接地气”,让大家听得懂;言语要“柔软”,文字暖人心。所以,报告中出现了“楚楚动人”“诗和远方”这样的字眼。

1.4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凝结着众多百姓的智慧。据了解,报告初稿形成后,曾发给各方面征求意见,如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省政协咨询委员、参事、文史馆员和发展研究院专家、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等,还收集了800多条网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