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提高15元

楚天都市报 2020-01-13 07:56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樊碧波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一直是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深做细做实民生工作,把老百姓的“急愁盼”问题当大事做、往实处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高考综合改革

为教育减负

优先优质发展教育事业,基本消除“大班额”,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稳步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推进职业教育“双高”建设,扩大职业院校招生规模。加强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省属高校创新发展。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15元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动县域医共体提质增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全面实行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普及急救知识。严格疫苗、食品药品全链条监管。

养老+托育

社会保障网络更厚实

落实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确保按时足额发放。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养育等保障标准。推进住房公积金“扩面工程”。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残疾人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多种形式的就近便捷托育服务。稳步扩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范围。

声音

职业教育要主动对接新技术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少峰说,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职业教育‘双高’建设,扩大职业院校招生规模”,对推进全省职业教育发展意义重大。但当前,我省职业教育仍然存在着办学实力不强、数量不多、资源过于分散、教学同质化等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他认为,当前,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高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要主动对接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趋势,将职业教育与重大产业同步规划设计,完善教育教学体系,找准目标定位,真正立德树人,培养一批思想素质过硬、专业知识过硬、动手能力过硬的高技术人才。

食品安全需共同监管

省政协委员、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明方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民生。近年来,我省食品抽检合格率不断提高,2019年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97.51%,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为98.77%。不过也要注意到,当前食品安全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食品添加剂、微生物超标等,需要全力解决。

他建议,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坚持社会共治,让政府、企业、行业、社会共同发力,形成社会各方良性互动、有序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环境。落实农业农村、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的监管责任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主管责任,实施协同监管、联合惩戒。同时,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发展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志愿者,形成综合治理、共治共享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