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里这些民生数据兑现了

湖北日报 2020-01-12 10:19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聚焦难点、痛点、堵点,持续办好民生实事。”

“我们要把民生工作往深处做、往细处做、往实处做,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

再次翻开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就业、扶贫、教育、医保、环境等一项项民生工作被摆在突出位置,一个个民生数字具体而有温度。

一年过去了,这些民生数据兑现了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联系相关厅局,梳理各项数据发现,大多民生工作都超预期实现,我省交出了一份暖心答卷。

新增就业92.15万人

报告提出

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把稳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落实情况

省人社厅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2.1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返还失业保险费13.3亿元,惠及企业1.4万家,稳定岗位256.9万个。全年新增创业11.12万人,带动就业34.6万人。全年吸引38.9万名大学生在鄂就业创业。

92.5万人脱贫

报告提出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下足绣花功夫推进精准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实现90万人脱贫、800个村出列、17个县摘帽。

落实情况

省扶贫办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实际脱贫92.5万人、出列800个村,预计17个贫困县摘帽的任务将完成,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底的2.4%降至2019年底的0.14%。

新改建农村公路3.3万余公里

报告提出

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改造农村危房5.8万户。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万公里,力争20户规模以上村组通达硬化路。推进三年棚改攻坚计划。

落实情况

省水利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2019年,365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棚户区改造开工9.11万套,建成9.2万套,发放租赁补贴3.3万户。改造农村危房7.5万户。新改建农村公路3.3万余公里,全面完成通20户以上村公路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实现三年攻坚目标。

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77所

报告提出

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新建改建一批乡镇和中心村公办幼儿园。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对贫困家庭学生应扶尽扶、应助尽助。

落实情况

省教育厅数据显示,2019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77所,改善办园条件488所,新建75所义务教育学校并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49所高中学校。筹集高职专项资金5.6亿元,加快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实现全省农村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全省1529名失学辍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已全部销号。

98个国考断面水质保持优良

报告提出

坚决推进铁腕治污。统筹治气治水治土,打好蓝天保卫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重点战役。

落实情况

省生态环境厅数据显示,2019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巩固改善,13个市州PM2.5平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并持续改善,2019年1月至11月,我省98个国考断面水质保持优良,土壤污染防治重点任务有序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取得阶段性成果。

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4000万人

报告提出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精准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重点向中小微企业、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扩面。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落实情况

省人社厅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迈过4000万人大关,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10万人、706.7万人;全省落实社保降费率政策,预计全年降费145亿元。

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

报告提出

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

落实情况

省医保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省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新增财政补助一半用于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对贫困人口加大支付倾斜力度,确定其大病保险起付线为5000元、支付比例较普通参保群众提高5个百分点、全面取消封顶线;建立健全以保障水平和参保人满意度为核心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承办商业保险机构考核评估体系,切实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惠民演出3万余场

报告提出

推进基层“五馆三场”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落实情况

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2019年,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圆满完成,累计共有1202个乡镇(街道)、24397个乡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并达标;分别有90家公共图书馆、75家文化(群艺)馆实施总分馆制。开展各类惠民演出3万余场,惠及群众数2257万人次,戏曲进校园1万余场。

评论员观察

“民生对账单”对出新期盼

湖北日报评论员 李思辉

事业干得怎么样,年底还得对对账。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实际新增就业92.15万人;去年承诺,全省92.5万人脱贫,实际脱贫92.5万人;去年承诺,全省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4000万人,实际参保人数迈过4000万人大关;去年承诺新建改建一批乡镇和中心村公办幼儿园,实际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77所……权威数据显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数据兑现了。说到做到、言出必行、掷地有声,好!

数据不是空洞的,数据本身就是说服力。

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一件件民生实事抓起,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所想所盼,就业、扶贫、教育、医保、环境等各方面的民生承诺才能一一兑现,民生数据才能如此好看;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上,主动担当,应对风险挑战,啃下硬骨头,才能攻坚克难,交出出色的民生答卷;正是因为恪守守信重诺的政治品格,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在不折不扣完成民生目标中取信于民。

温暖的“民生对账单”,是红彤彤的成绩单,也是满怀期望的愿望单。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对账2019年,赞!谋划2020年,盼!期待荆楚大地铺开更生动的民生画卷,让荆楚儿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收获更可喜的民生成绩单,收获更强烈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