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制度优势 决胜全面小康——热烈祝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湖北日报 2020-01-12 09:32

心系百姓期盼,肩负人民嘱托,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今日开幕了。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汗水见证奋斗者的付出,时间记录奋进者的收获。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笃定实干、克难攻坚,大事喜事精彩纷呈,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进展,高质量发展形稳势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5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年来,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探索实践中增强了全省人大工作整体合力。紧扣长江大保护抓紧“一江一条例”地方立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以多个“首次”创新监督方式,密切省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代表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一项项务实有效的工作,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重任。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更需要人大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首位、贯穿始终,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总攻全面小康、深耕区域布局、强化产业支撑、优化经济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担负起法定职责和时代使命,主动作为、勤勉履职、提升整体效能;更需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凝聚起6000万荆楚儿女智慧和力量,万众一心加油干,用共同的奋斗去收获胜利的果实。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省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独特功效,充分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面向未来,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拓进取,必将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展现新作为。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期待,全体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职尽责,求真务实、奋发有为,为坚决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战,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贡献、续写新光荣!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