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县率先成立国有校车公司 将180多台私营校车购买统一管理

湖北日报 2020-01-10 20:40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会君、周鹏、通讯员胡向辉、马丽娅)校车安全事故屡见不鲜,有何治理妙招?崇阳县在我省率先成立校车公司,统一调度管理全县校车和司机,并安装监控系统,如有小孩被遗忘在校车,平台将自动报警。

2019年12月3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崇阳县汽车运输总公司校车服务公司看到,一块电子大屏上,清晰显示每台校车的车牌号、行驶路段、车速等信息。每辆车上,装有5个摄像头,车内小孩是否嬉戏打闹、护送老师有没有履行职责,司机是否抽烟、打电话、打瞌睡等,校车公司通过平台,全部可以看到,并能进行对讲机提醒车内人员。

公司于2019年5月成立。经统计,全县分布在不同学校的校车总共184台,基本都是私人购买,跟学校签合同进行服务。6月开始,公司着手收购私人校车,并根据线路需要购买了22辆新车。公司尽量说服车主到校车公司上班,原则上还是原车、原人、原线路。

“成立校车公司,就是要改变以前校车无序管理的状况。”公司总经理刘文峰介绍,车辆收购后,公司进行详细的安全隐患排查,仅轮胎就换了200多条。

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安全驾驶考核制度,即便如此,刚开始几天,每天都有司机不遵守制度,在开车时打手机、抽烟等。公司大门口,有一块奖惩展示牌,贴着部分司机的罚款单据、检讨书,以及屡教不改人员的辞退函。严格落实制度两周之后,司机们的驾驶习惯明显改变。“隐患就是事故,就是要通过严格管理让每位司机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刘文峰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登上一辆停在公司大院的校车,车内马上发出提示音:“请原地坐好,不要害怕,马上有人会来接你。”原来,每辆校车安装了红外线生命探测仪,车门关闭后,自动探测到生命。一旦发现有小孩,公司监控平台报警,车内也响起安慰小孩的语音。

“我们车辆最后一排座位上,还有一个按钮。”刘文峰特意介绍,司机必须走到后面按下按钮,才能关上车门,这也是倒逼司机每次下车前必须在车内走一遍。

目前,该校车公司服务着全县84所学校,以幼儿园为主,下一步将扩大服务范围。省教育厅后勤办表示,崇阳县由政府主导成立专业的校车公司,统一管理一个县域所有校车,为落实《湖北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保障学生安全提供了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