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游戏主播连熬两个月通宵 突然大咯血1500毫升住进ICU

武汉晚报 2020-01-10 09:39

手术现场

患者的网络社交页面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周绮书)每天晚上8点“上班”,一直到第二天凌晨6点才“下班”,22岁的游戏主播小锐连熬了两个月,突然口吐鲜血1500毫升,住进了重症医学科。“全家人正在说服儿子转行。”9日,说起儿子这次咯血,徐女士仍心有余悸。

上月24日晚上8点半左右,家住四美塘的小锐突然大口大口吐鲜血,家人赶紧叫了辆出租车将他送到离家最近的武汉市武昌医院急诊科救治。因出血量大,“当时现场一片狼藉,男孩手上拎着一袋子血,衣物和床单上也全是血。”接诊的急诊医生回忆,从路上到医院不过5分钟时间,小锐的出血量就达到了2000毫升。紧急止血处理后,通过绿色通道将其送入重症医学科(ICU)。

重症医学科徐亮主任告诉记者,输入1200毫升红细胞后,小锐的病情暂时控制住了,但3小时后他再次大咯血,检查发现气管里还有大量的血液。必须尽快找到并堵住出血点!呼吸内科主任胡伟林拨通了正在家休产假的支气管镜助手任凤娟护师的电话,还在哺乳期的她放下电话火速赶到医院。

支气管镜清楚地看到双肺和支气管里有大量的凝血块。准确找到出血点后,胡伟林将发生“管涌”的血管一一堵住。凌晨4点,小锐的生命体征逐渐稳定。3天后,小锐转入呼吸内科。经过近半个月的治疗,小锐康复出院。

9日,小锐“大方”地说起自己的咯血经历:自己是一名职业游戏主播,每天晚上八九点开始“上班”直到次日六七点钟,这种昼夜颠倒的作息时间已经持续了两个月。小锐说,咯血当晚他正在洗漱准备上班,猛烈咳了几声后,大口大口的鲜血就往外涌。

主治医生胡伟林告诉记者,小锐两年前遭遇车祸一直在服用抗凝药,必须每个星期复查凝血功能。但小锐已经有几个月没有去复查了,加上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才导致了这次大咯血。

胡伟林告诫市民,冬季是咯血的高发季节,一旦出现咯血,一方面要学会自救,尽量把血咳出来,千万不要憋着,以防堵塞气道。另一方面,必须马上到专科医院就诊,以防窒息丢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