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实现顶管贯通

荆楚网 2020-01-09 14:22

顶管推进施工中。 通讯员 沈年慧 摄

紧锣密鼓施工中。  通讯员 沈年慧 摄

资料图:顶管开顶时现场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沈年慧)1月9日,中建三局传来好消息,由该局投资建设的黄冈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实现顶管贯通。

据介绍,国内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尚处于发展初步阶段,绝大部分管廊建设位于新城区,多数采用明挖法施工。然而,黄冈管廊绝大部分在老城区建设,明挖施工受制于征地拆迁、管线迁改及交通通行影响,实施难度较大。为解决这一难题,黄冈管廊创造性地将顶管施工技术大面积应用于城区管廊建设,同时采用目前全国最大直径的顶管(内径4m、外径4.8m)进行施工,并成功实现贯通,为黄冈管廊后续管廊建设以及其他城市管廊建设、顶管施工奠定了实践基础。

黄冈综合管廊项目2017年启动,是湖北省PPP示范项目,分为近远期实施,近期建设规模10.32km,总投资约16.5亿元,管廊特许经营期30年,包括建设期3年和运营期27年。目前,黄冈管廊项目近期规模建设的7条管廊和黄州大道道路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其中,新港北路管廊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国安路全国最大顶管已实现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