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发展短板 助推乡村振兴

随州日报 2020-01-09 09:46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陈巧玲)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乡村振兴,让农业有奔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甜头。1月6日、7日,参加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社会管理等多个方面,积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谋划策。

何俊荣代表说,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人才的短板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要解决这个问题,单单依靠本土的人才是不够的。他建议,要进一步地健全激励引导机制,引进更多懂农业、懂技术、懂市场的专业人才返乡下乡,来支持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同时,通过乡村人才政策与乡村振兴政策组合,优化乡村创新创业环境,让各类人才在农村能下得来、用得好、留得住,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韩云波代表说,小城镇是连接城市与农村的纽带和桥梁,乡村振兴不能忽视小城镇建设。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不少地方“新城新区高大上,农村村庄美如画”,而小城镇处于“两头不靠”的尴尬境地,规划、建设、管理等都相对滞后。关于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韩云波建议,从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高小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擦亮”小城镇,共建美丽家园。

殷修勇代表说,平安是百姓安居之

本,是地方乐业之基,乡村振兴离不开平安乡村的建设。他建议,要建立和完善农村村民自治长效机制,进一步理清权力职责,使村民自治制度更加细化、更具有可操作性,激发村民参与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内在动力;同时,要加大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司法力度,建立齐抓共建机制,破解农村社会治理难题,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