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汉口站乘客转地铁免安检 武昌站武汉站暂不具备实施条件

楚天都市报 2020-01-08 08:06

春运期间汉口站乘客转地铁免安检

是否常态化视试行情况而定  武昌站武汉站暂不具备实施条件

火车站出站口到地铁站进站口之间的通道尚未完全封闭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通讯员孟立张琦实习生朱义璋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今年春运期间,从汉口站下车的旅客在乘坐地铁时,将免去二次安检,有望大大缩短排队进站的时间。武铁方面介绍,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达到2439万人次,同比增加3%。在日常开行列车基础上,计划加开各次始发列车164.5对,总运力同去年相比增加10.7%。

汉口站将建封闭通道直达地铁站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武铁春运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武铁正积极推动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安检流程优化工作,准备今年春运在汉口站试点,实现在汉口站下车的铁路乘客可免安检直接乘坐地铁,无缝对接市内轨道交通。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立群介绍,目前汉口站正在采取措施,对出站口到地铁站的通道进行封闭。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免安检”暂定在今年春运期间试行,后期将根据试行实际情况,再决定是否常态化运行,以及进一步完善相关细节。

汉口站试点后,什么时候能够推广到武汉站和武昌站呢?

铁路部门介绍,减少重复安检不等于取消安检,而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最大提升乘客出行便利程度。其中一个必备条件就是从火车站的出站口到地铁站的进站口,要保证是一条独立封闭的通道。而目前,武昌站和武汉站暂不具备这样的客观环境,因此试点工作从汉口站开始,后期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推广。

昨日傍晚,记者在汉口火车站位于地下一层的南一出站口看到,从出站口到地铁站E出入口之间的通道,目前由半人高的不锈钢栏杆隔离,但两端均留有口子,并未完全封闭。

汉十高铁将进一步加密班次

据介绍,春运期间,武铁将最大限度挖掘潜能扩充运力,在日常开行列车的基础上,计划加开各次始发列车共164.5对,日均始发开行列车410多对,总运力同比提升10.7%。

今年,武铁始发的列车中,高铁动车的比例进一步扩大,占到全部列车的近79%。此外还将在高峰日增开武汉至上海、广州等方向的夜间动车44对,同比增加26对,夜间高铁开行时间也由去年的6天增加至今年的7天,最大限度增加客运能力。

为充分发挥新线运能,春运期间,武铁进一步增加新近开通的汉十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动车组开行密度,在日常开行45.5对动车的基础上,在客流高峰期增开16.5对动车,高铁新线运能是原有(武)汉丹(江口)线动车运能的近2倍。同时,汉丹线上也将保留普速列车。

候补购票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

春运前,铁路部门在所有停靠D、G、C字头的车站推广实施电子客票。在武铁开通电子客票业务的武广高铁、沪汉蓉铁路、汉十高铁等7条高铁,客专、城际线路上的69个车站,乘坐应用电子客票的列车时,不用取票即可进站乘车。在车上遇列车工作人员查票时,仅需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

使用电子客票时,旅客可在12306订单内或通过手机短信、微信、邮件等查看车次、席位、乘车时间、检票口等信息。春运期间,武铁各站共开设售票窗口1755个,方便不同人群购票。

铁路部门在前期部分列车推行候补购票的基础上,将候补购票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当列车购票信息显示无票时,铁路12306网站为旅客推出“候补”购票功能,如果出现旅客退票、列车扩编等有剩余车票时,第一时间为候补购票的旅客推送车票信息,增大购票成功率,有效缓解旅客购票难问题。据统计,春运开始前,在全国铁路已开行的列车中,候补购票成功率为8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