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男子飞机上突发休克 幸遇同机两名医生联手施救

荆楚网 2020-01-07 17:07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王芳)1月6日下午,武汉市江夏区的舒先生在爱人的陪伴下专程赶到湖北省肿瘤医院,给两位医生送上一面锦旗,感谢她们在万里高空中的及时救治。

舒先生给两位医生送锦旗。通讯员供图

舒先生今年66岁,退休后喜欢跟朋友们一起旅游。2019年12月27日凌晨2点多,舒先生坐上了从武汉飞往柬埔寨的飞机;大约3点半,正在座位上休息的他突然觉得异常胸闷、头晕,同行的朋友见他脸色苍白、满身冷汗,顿觉不妙,赶紧向空乘人员呼救。随后,机长和空乘人员一边为舒先生戴上吸氧装备,一边在飞机上紧急呼叫医护人员。

“我们是湖北省肿瘤医院的医生,让我们看看!”呼叫广播刚落音,就有两位女士快速回应。经过乘务人员核验身份后,两位女医生马上投入了紧张的检查中:运用飞机上的简易医疗仪器测血压和心跳,查看吸氧浓度是否合适,追问患者疾病史,综合判断病情。当时,舒先生心率为45次/分,血压高达198/112mmHg,既有低血糖症状又随时有脑出血风险,情况危急。

眼看飞机还有2个多小时才能抵达柬埔寨,舒先生的朋友们着急地向机长要求飞机返航,送其回武汉抢救。“别着急,把他的降压药取出来,我们得先控制住血压。”“准备温水和糖果!”两位医生温柔而坚定的声音顿时安抚了大家的心情,机上乘客都紧张地围观她们有条不紊地调节给氧、控制血压、刺激穴位……大概10分钟后,舒先生不再冒冷汗、血压有所下降、心率有所提高,所有人终于松了一口气。由于舒先生还没有完全恢复意识,两位女医生又在他身边守护了1个小时,直到判断其没有大碍才离开。

飞机抵达柬埔寨时,舒先生完全清醒过来,他朦胧中记得有医生救过自己,朋友告诉他,救他的医生是湖北省肿瘤医院的,只是没有留下姓名和电话。于是他决心等回到武汉后,一定要到医院找到救命恩人并当面谢恩。

巧合的是,12月31日晚,在柬埔寨候机大厅,舒先生就碰到了救命恩人。他激动地冲上前去,不停地向两位医生道谢,经过多次反复询问,他才知道,原来这两位医生分别是湖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王亚秋和麻醉科主任医师李英,她们都拥有着丰富的抢救危重症患者经验。舒先生说:“我真是太幸运了,在万里高空出意外,居然能碰上你们,真的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