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街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建和谐大家庭

荆楚网 2019-12-31 19:00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叶菁 晏秋云)“社区少数民族之家让我有一种家的感觉,而你就是我们可爱的‘大家长’,让我有了归属感,我也要回报社区、回报社会。”吴女士对欣城社区书记鲍双英说。

欣城社区少数民族之家。

2019年,冶金街围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展开自主探索改革项目,在少数民族居住人口65人的欣城社区打造一个集民族政策宣传、民族感情交流、便民服务咨询、纠纷排查化解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少数民族之家”,以“石榴籽一家亲”的理念服务社区少数民族居民,提升服务水平,创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大家庭。

为做好少数民族工作,欣城社区专门成立少数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社区少数民族工作网络,摸清社区少数民族底数,系统掌握整个社区少数民族的基本情况。

社区组织少数民族居民开展插花活动。

社区党组织始终坚持“民族工作无小事”的原则,积极做好少数民族工作。社区有一户吴姓回族家庭,早年丧偶,生育两子,其中一子患有羊癫疯,无法工作,家境窘迫。吴女士来到少数民族之家“谈心说事室”向工作人员诉说自己的苦恼,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不仅按照政策帮吴女士的儿子办理了残疾症,还安排他在社区做清扫保洁,让吴女士重树生活信心。后由于吴女士儿子病重无法继续工作,社区按照重度残疾政策给又他办理了单独低保,社区书记逢年过节也不忘上门看望慰问,尽最大能力缓解了吴女士一家的生活困境。社区军运会期间吴女士主动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要求做本楼栋的栋长,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各项工作,也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社区还注重以节日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社区多功能活动室、欣怡书画室、图书室等资源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民族沟通与交流,立足社区民族工作实际,切实把点滴小事做细做实,温暖少数民族居民的心。

社区召开座谈会听取少数民族对社区治理的意见建议。

据悉,社区还将发动少数民族人士参与到社区共建,发挥他们自身优势与特点,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积极融入社区,使辖区各族群众在相互帮助中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增进民族团结、共建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