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国会通过设立公职人员反腐机构法案 调查对象包括总统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12-31 09:23

韩国国会30日召开全体会议,在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缺席的情况下,以159票赞成、14票反对、3票弃权的结果,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高层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的法案》(以下简称“法案”)。

法案规定,调查对象包括总统、国会议员、大法院长及大法官、宪法法院长及宪法法官、国务总理及国务总理秘书室中担任领导职务的政务公务员、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的政务公务员、法官及检察官、高层警官。此外,法案还明确,总统和总统府不得干预调查处办案。

据悉,设立独立反腐部门是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竞选纲领中的头号承诺,此次法案的通过,将从制度上制衡垄断公诉权的检察机关。

对于国会通过上述法案,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表示欢迎,青瓦台发言人高旼廷表示,该法议程长达20多年,终于完成立法。

执政党方面预计,高层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有望于2020年7月揭牌。(央视记者 李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