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驱逐墨西哥驻玻大使等多名外国外交官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12-31 09:24

墨西哥当地时间12月30日上午,玻利维亚临时总统阿涅斯宣布将墨西哥驻玻大使玛利亚⋅特蕾莎⋅迈尔卡多、西班牙驻玻商务代表和领事等三名外交官列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在72小时内离开玻利维亚。而墨西哥外交部的最新声明称,已经下令墨西哥驻玻利维亚大使玛利亚⋅特蕾莎⋅迈尔卡多返回墨西哥,以保证其人身以及尊严的完整。 这一次的玻利维亚驱逐墨西哥外交官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墨西哥与玻利维亚外交摩擦的又一次升级。但值得注意的是,某国驱逐另一国所在其国家的大使并不意味这两国断交。

据玻利维亚当地媒体报道,西班牙驻玻大使馆工作人员曾于当地时间27号,与一群蒙面人混进墨西哥大使官邸,有9名玻利维亚前总统莫拉雷斯的政府官员在该官邸寻求庇护。29号,玻利维亚临时政府指责西班牙外交官企图带走前政府官员,但西班牙政府予以否认,称是礼节性访问,随后将派出调查组前往玻利维亚。

因墨西哥政府于11月给予被迫请辞的玻前总统莫拉雷斯政治庇护,玻墨两国关系降至冰点。近期,墨西哥外交部称玻利维亚“过度监视”墨外交官,两国打起外交“口水仗”。玻利维亚外交部称墨西哥存在“不友好”行为,“不情愿”承认玻利维亚临时政府。(央视记者 宋晓明 盛嘉迪 吕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