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北跨汉丹铁路桥成功转体 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全线贯通闭环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19-12-27 11:15

转体前的跨汉丹铁路立交桥。通讯员  供图

武汉城市圈孝感北段高速公路跨汉丹铁路立交桥连续箱梁成功转体。 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秀琳 通讯员 石祎玮、郑建强)12月26日12时,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大随至汉十段(简称“孝感北段”)跨汉丹铁路立交桥连续箱梁在完成精确转体,标志着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最后一道“关口”打通,形成全线闭环。

跨汉丹铁路立交桥连续箱梁幅宽28.2米,长130米,重1.6万吨,沿铁路线支架现浇T型钢构预应力混凝土梁,浇筑完成后,历时47分钟,顺时针转体58°就位。

这座转体桥跨越的是武汉到丹江口的客货并运铁路,每天有96对(192趟)火车往返通过,是武汉城市圈环线孝感北段高速公路的重要控制性工程,这条高速建成通车后,从安陆到大悟,将从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到45分钟。

据建设单位湖北交投孝感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质量安全部主任周天宇介绍,跨汉丹铁路桥是武汉城市圈环线孝感北段最后一个控制性工程,为减少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干扰,公司优化设计,将7个现浇张拉节段优化成5个,将转体后两端张拉,优化成一端张拉,缩短工期1个半月。通过参建各方通力协作,有效保证了工期和施工质量。

目前,武汉城市圈环线东、南、西段都已通车,孝感北段作为北环上的最后一段,也将于2020年5月份建成通车,届时将实现560余公里的武汉城市圈环线成环,构建以武汉为中心,辐射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潜江、天门等8个1小时交通圈,可以加快武汉城市圈-体化进程, 优化区域高速公路网布局,缓解京港澳、沪渝等路段交通压力,助推湖北区域经济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