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参加中华诗文阅读大赛

湖北日报 2019-12-24 08:05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这样缱绻的词句,由一位留学生吟诵。

12月22日,湖北省首届大学生中华诗文阅读大赛决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该校塔吉克斯坦留学生萨都剌和中国同学皮福玲搭档,携作品《邂逅——一场与中国古诗词的美丽相遇》参赛,深情吟诵了宋人陆游的词作《钗头凤·红酥手》及塔吉克民族诗人鲁达基的诗句。

“中华诗文给我带来了美妙体验。”萨都剌介绍,在学习汉语过程中,陆游与唐婉之间的爱情故事让他印象深刻。

今年9月,萨都剌来到中国,成为华中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一名新生,皮福玲则是该校播音主持专业大二学生。决赛前,皮福玲帮助萨都剌细细品味《钗头凤·红酥手》的意境,再教他朗诵技巧。而这首词作,让萨都剌想起了鲁达基的诗句。

在塔吉克斯坦,鲁达基的诗歌已成为文学经典。关于爱情,鲁达基写道:“如果没有你,就没有光芒四射的太阳;如果没有你,就没有指引我方向的灯;如果有一天我看不见你,我希望没有那天就好……”

他们感到,“语不同而情相通”,经典文学作品架起了一座文化桥梁。

据了解,湖北省首届大学生中华诗文阅读大赛,于11月初启动初赛,近40所高校众多大学生参与。经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20组选手进入复赛,最终有9组选手在决赛中一展风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胡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