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通信“阻隔” “山货”进城了

重庆晨报 2019-12-09 14:48

打通通信“阻隔” “山货”进城了

12月7日,记者从重庆市通信管理局了解到,作为重庆市扶贫集团成员单位,重庆市通管局长期以来组织全市信息通信行业对城口县鸡鸣乡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在鸡鸣乡建设基站42个,使鸡鸣乡移动网络覆盖率达到98%以上,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光纤宽带。通过电商平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也能买到鸡鸣乡的农副土特产。

企业“以购代扶”

“山货”走向城市

因海拔较高、采用传统种养殖技术等原因,鸡鸣乡的茶叶、腊肉、香菇等传统农副土特产品生态绿色、口感好。

过去这里由于交通不便、电子商务不发达、缺少致富带头人等原因,鸡鸣乡的农副土特产品难以流向城市餐桌。

据了解,鸡鸣乡当地政府和驻乡工作队深入村社,摸清全乡农副土特产品产销现状,让4家本地企业作为“以购代扶”活动的供货商,与乡里5个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集中收购、加工、包装,定向向扶贫成员单位销售农副土特产品。

同时,重庆市通管局聚焦消费扶贫,创新开展“以购代扶”。搭建供需平台,鼓励困难村民通过自主生产提高收入,同时积极宣传,组织行业以购代扶采购鸡鸣乡扶贫产品138万余元,提高村民发展农副产品积极性。

除了创新开展“以购代扶”,鸡鸣乡还通过电商平台,搭建起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纽带,鸡鸣乡的蜂蜜、腊肉、香菇、药材等,通过网络卖到了重庆主城及全国各地,有效扩大了鸡鸣乡农副土特产品的知名度和销售范围。

网络覆盖率达98%

所有行政村通光纤宽带

想要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打通鸡鸣乡的通信“要塞”,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至关重要。

在金岩村云木香基地,重庆移动城口分公司综合部党员、扶贫干部伍小伟深入了解当地网络覆盖情况,推动完成新建窄带物联网基站7个,基本实现所有村道无缝覆盖。

在鸡鸣乡祝乐村、灯梁村,食用菌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去年的公开报道数据显示,鸡鸣乡共有40余户农户申请发展食用菌产业,新开工的食用菌菌袋加工厂可带动20余户贫困户实现就业,每户年均增收2万元。

据重庆市通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市通管局已协调重庆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和铁塔公司投入700余万元,在鸡鸣乡建设基站42个,使鸡鸣乡移动网络覆盖率达到98%以上,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光纤宽带。

此外,在无线网络覆盖上,协调重庆电信公司为鸡鸣乡投资50余万元建成WiFi热点。鸡鸣乡的基站数量和网络质量相比其他乡镇都具有很大优势,网络覆盖已经走在全市前列。

重庆市通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城口县鸡鸣乡的帮扶中,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坚持“五个聚焦”,深入深度贫困乡镇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一是聚焦网络扶贫,推动贫困地区信息化发展;二是聚焦精准,围绕大数据施策脱真贫;三是聚焦加强农村网络日常维护,保障用户正常使用;四是聚焦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五是聚焦消费扶贫,创新开展“以购代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