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资”成色十足,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红网 2019-12-09 14:44

“稳外资”成色十足,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而稳外资作为“六稳”之一,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无疑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复苏动能趋弱、预期不稳的背景下,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营商环境加速改善,外商投资持续加码,用行动向中国市场投出“信任票”,让中国对外开放脚步更加坚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稳外资成色十足,中国市场保持强大“磁吸力”。“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在前不久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全球发出“中国邀约”。随着近年来我国推出一系列稳外资措施,中国的市场机遇、发展机遇、合作机遇越来越多:从上海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到合肥的康明斯发动机项目;从湛江的德国巴斯夫项目,到宁波的瑞士英力士化工项目……外企来华投资步履不停,中国对外资的“磁吸力”愈发强劲。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外资利用量稳质优,外商投资主体更加多元,投资领域更为宽广,前10个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全球投资形势不景气的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前景光明,必将吸引世界更多投资者的目光,通过创造机遇、合作共赢,让“稳外资”的成绩单愈发亮眼。

稳外资服务十足,优化营商环境驶入“快车道”。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正成为吸引外企来华投资的重要因素。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我国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打出了一系列实打实的稳外资“组合拳”:无论是出台《外商投资法》、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还是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抑或是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等,让优化营商环境驶入了“快车道”。据世界银行近期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今年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再度提升,升至第31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一致看好,也得益于我们以心贴心的优质服务,多渠道、全方位、更大力度为外资企业解决“疑难杂症”,进一步擦亮了优化营商环境这块金字招牌,让中国成为了全球投资热土,从而推动利用外资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稳外资信心十足,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提升扩大开放“加速度”。从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从搭建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非合作论坛等多边对话和合作平台,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系列“硬核”举措的背后是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与世界交融发展的真实写照。实践证明,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既是我们扩大开放的战略定力、言出必行的大国担当,也是我们稳外资的信心和底气所在。在奔腾向前的经济全球化浪潮面前,尽管会遇到一些险滩暗礁、风险挑战,我们仍要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举措,为经济全球化凝聚更多的正能量,在推动中国加速融入世界的同时更好地为世界造福。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复杂严峻,中国始终致力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外资对中国市场、中国发展的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为世界各国创造新机遇,为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动力,在互利共赢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