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视频网站坑会员实属忘了本

楚天都市报 2019-12-09 09:53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屈旌

“买了视频会员,还有15秒电影推荐广告”“有的影片,会员观看还要另付费”“自动续费按钮太隐蔽,一不留神就自动开启”……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现,不少购买会员的用户落入了视频会员“含金量”不足、消费者权益难保障的“坑”。(据12月7日中新网)

消费者纷纷吐槽,明明买了会员,额外费用照收,广告照放,感觉被当成了冤大头。据问卷结果显示,80%以上的用户都是为了“免广告”而购买会员的。如果真能花钱省时间,买到更纯粹的精神享受,倒也是合理的生意。平台有了收益,就应该改善服务,提升会员资格“含金量”,怎么会反其道而行之,把忠实用户当“韭菜”收割?

从各种匪夷所思的会员服务协议来看,视频网站坑会员并非一时利令智昏,而是早有预谋。“有权随时对服务条款进行修改……”“有权基于自身运营策略单方面决定和调整VIP会员服务内容”等自说自话的条款处处可见。试问,一个可以单方面随意更改的协议,算是哪门子的约定呢?这就是看准了很多人付费前没耐心看那些字又小、话又长的条款,被坑后也没精力和成本为了几十块钱认真维权。所以网站才耍这种无赖,玩这般心机,投机取巧,能占点便宜就占点。

付费订阅渐成气候,对于互联网的内容创作本来真的是件好事。这能有效保护知识文化产权,对于防禁盗版、尊重原创、激发优秀创造力具有积极作用。而且,盈利不过重地倚靠流量和广告费,内容创作才能有更自由、更广阔的空间,才能涌现更多口碑和收益双赢的佳作。

无论是为了在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还是回馈那些守护创作价值的付费者,视频平台都应该长点良心,收起花招。通过完善付费管理,保证优质服务,开辟更多会员特权,把智慧和精力花在内容创新而非霸王条款上。只有让大家觉得钱花得值得,才能吸引到更多粉丝支持,光明磊落地赚钱。消协及监管部门也应对此领域的违法违规现象予以更多关注,必要时更需系统地整顿规范。这既是保障消费者权益,也是维护新兴市场的活力和前景,让付费订阅不会沦为圈钱的陷阱,而真正成为内容创作的有力支持。